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济宁畜牧政务公开互动交流办事服务行业动态畜牧科技
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行业标准 > 药政管理
中国卫生部《禽流感消毒技术方案》

发布日期:2007-05-16 14:32:00来源:山东畜牧字号:[ ]

一、消毒原则

消毒工作应在疫情发生后及时有效地进行。对必须消毒的对象采取严格的消毒措施。消毒工作应避免盲目,如采取其他有效措施可以使污染物品无害化时,可以不进行消毒处理。

1、仅出现动物禽流感疫情

各级疾病控制机构应该配合农业部门开展工作,指导现场消毒,进行消毒效果评价。

(1)对死禽和宰杀的家禽、禽舍、禽粪进行终末消毒;

(2)对划定的动物疫区内禽类密切接触者,在停止接触后应对其及其衣物进行消毒;

(3)对划定的动物疫区内的饮用水应进行消毒处理,对流动水体和较大的水体等消毒较困难者可以不消毒,但应严格进行管理。

(4)对划定的动物疫区内可能污染的物体表面在出封锁线时进行消毒;

(5)必要时对禽舍的空气进行消毒。

2、出现人禽流感疫情

发生人禽流感疫情时,各级疾病控制中心除应协助农业部门针对动物禽流感疫情开展消毒工作,进行消毒效果评价外,还应对疫点和病人或疑似病人污染或可能污染的区域进行消毒处理。

1、加强对人禽流感疫点、疫区现场消毒的指导,进行消毒效果评价;

2、对病人的排泄物、病人发病时生活和工作过的场所、病人接触过的物品及可能污染的其他物品进行消毒;

3、对病人诊疗过程中可能的污染既要按肠道传染病又要按呼吸道传染病的要求进行消毒。

二、消毒方法

消毒工作应该由进行过培训有现场消毒经验的人员进行,掌握消毒剂的配制方法和消毒器械的操作方法,针对不同的消毒对象采取相应的消毒方法。

1、禽舍、厕所和病家的地面、墙壁、门窗

0.1%过氧乙酸溶液或500mg/L有效氯含氯消毒剂溶液喷雾。泥土墙吸液量为150ml/m2~300ml/m2,水泥墙、木板墙、石灰墙为100ml/m2,地面喷药量为200ml/m2~300ml/m2。以上消毒处理,作用时间应不少于60min。

2、纺织品

耐热、耐湿的纺织品可煮沸消毒30min,或用250mg/L有效氯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min;不耐热的纺织品可采取过氧乙酸薰蒸消毒。消毒时,将欲消毒衣物悬挂在密闭空间,按每立方米用15%过氧乙酸7ml(1g/m3),放置瓷或玻璃容器中,加热薰蒸2h。

3、动物及病人的排泄物、分泌物和呕吐物

稀薄者,每1000ml可加漂白粉50g,搅匀放置2h。尿液每1000ml加入漂白粉5g混匀放置2h。成形粪便可用20%漂白粉乳剂2份加于1份粪便中,混匀后,作用2h。对厕所和禽舍的粪便可以集中消毒处理时,可按粪便量的1/10加漂白粉,搅匀加湿后作用24h。

3、餐(饮)具

首选煮沸消毒15 min,也可用0.1%过氧乙酸溶液或500 mg/L有效氯含氯消毒剂溶液浸泡20min后,再用清水洗净。

4、食物

生吃的瓜果、蔬菜类可用0.1%过氧乙酸溶液浸泡10min。病人的剩余饭菜不可再食用,煮沸30min,或用20%漂白粉乳剂浸泡2h,也可焚烧处理。

5、盛排泄物或呕吐物的容器

可用1000mg/L有效氯含氯消毒剂溶液或0.2%过氧乙酸溶液浸泡30 min,浸泡时,消毒液要漫过容器。

6、家用物品、家俱

可用0.1%过氧乙酸溶液或500mg/L有效氯含氯消毒剂进行浸泡、喷洒或擦洗消毒。

7、手与皮肤

用0.5%碘伏溶液(含有效碘5 000 mg/L)或0.5%氯己定醇溶液涂擦,作用1min~3min。也可用75%乙醇或0.1%苯扎溴铵溶液浸泡1 min~3min。

8、人与动物尸体

动物尸体应焚烧或喷洒消毒剂后在远离水源的地方深埋,要采取有效措施防治污染水源。病人尸体宜尽快火化。

9、运输工具

车、船内外表面和空间可用0.1%过氧乙酸溶液或500mg/L有效氯含氯消毒剂溶液喷洒至表面湿润,作用60min。110、垃圾

可燃物质尽量焚烧,也可喷洒10000 mg/L有效氯含氯消毒剂溶液,作用60 min以上。消毒后深埋。

11、污水

对小水体的污水每10 L加入10000mg/L有效氯含氯消毒溶液10 ml,或加漂白粉4 g。混匀后作用1.5h~2h,余氯为4mg/L~6 mg/L时即可。较大的水体应加强管理,疫区解除前严禁使用。

12、饮用水

对疫区的饮用水应进行消毒处理,保证其微生物指标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13、空气

房屋经密闭后,对细菌繁殖体和病毒的污染,每立方米用15%过氧乙酸溶液7 ml(1g/m3),放置瓷或玻璃器皿中加热蒸发,薰蒸1h,即可开门窗通风。或以0.5%过氧乙酸溶液(8ml/m3)气溶胶喷雾消毒,作用30min。

三、评价原则

1、过程评价

是否在发现疫情后及时对所有必须消毒的物体按规定的方法采取了有效的消毒措施。

2、效果评价

实验条件允许时,可以按照《消毒技术规范》规定的方法进行效果评价,当消毒前后自然菌的杀灭率≥90%时可以认为消毒合格。

【复制链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如果您认为本网转载的内容涉及侵权,请作品的作者尽快与我们联系。电话:0537-2966776,如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