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济宁畜牧政务公开互动交流办事服务行业动态畜牧科技
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行业标准 > 药政管理
鸡传染性支气管炎活疫苗质量标准

发布日期:2007-06-21 16:27:00来源:山东畜牧字号:[ ]

  本品系用鸡传染性支气管炎弱毒株接种敏感鸡胚,收获感染胚液制成的液体疫苗,或加适当稳定剂,经冷冻真空干燥制成的冻干疫苗,用于预防鸡传染性支气管炎。

  1.物理性状 

  湿苗应为无色或淡红色的澄明液体,瓶底可能有少许沉淀物;冻干苗为微苗或微红色海绵状疏松团块,易与瓶壁脱离,加稀释液后迅速溶解。

  2.无菌检验 

  按1992年版兽用生物制品规程附录2页进行,湿苗应无细菌生长。冻干苗如有细菌生长,应作杂菌计数,并作病原性鉴定和沙门氏菌检验,每羽份非病原菌数应不起过1个。

  3.支原体检验 

  按1992年版兽用生物制品规程附录4页进行,应无支原体生长。

  4.鉴别检验 

  将本品用生理盐水稀释100倍,与等量抗鸡传染性支气管炎病毒特异性血清混合,在20℃-25℃下作用1小时,尿囊腔内接种10日龄无鸡传染性支气管炎病毒抗体的鸡胚10个,每胚0.2ml。置于37℃下观察24小时-144小时,不应引起鸡胚病变。

  5.外源病毒检验 

  按1992年版兽用生物制品规程附录6页第2.1.1、2.1.2或2.1.3法进行,应符合规定。

  6.安全检验

  H120疫苗 用4日龄-7日龄健康雏鸡10只,每只鸡滴鼻接种10个使用剂量,另设同批空白对照鸡10只,两组鸡在同条件下饲养管理,观察10天,应无呼吸异常及神经症状。如有非特异性死亡,任何一组雏鸡应不超过1只,否则可重检1次。

  H52疫苗 用1月龄的健康易感鸡10只,每只鸡滴鼻接种10个使用剂量,观察14天,应不出现任何症状,疫苗判为合格。

  7.效力检验 

  H120疫苗 下列方法任择其一:

  (1)每批疫苗抽样1瓶,用生理盐水作10倍系列稀释,取3个稀释度各接种10日龄鸡胚5个,每胚尿囊内接种0.1 ml,置37℃环境下继续孵育,24小时以前死亡的鸡胚弃去不计,将接种后第24-144小时死胚及144小时仍生存的活胚,其胎儿具有失水、蜷缩、发育小(接种胎儿重量比对照胚最轻胎儿重量轻2克以上)等特异性病痕者,计算其EID50,每头份应≥103.5EID50,判为合格。

  (2)或用1日龄-3日龄健康易感雏鸡10只,每只按1个使用剂量的疫苗滴鼻,10-14天后连同对照鸡10只,用10倍稀释M41强毒滴鼻,每只鸡1滴-2滴,观察10天,免疫鸡至少保护8只,对照鸡发病不少于8只,疫苗判为合格。

  H52疫苗 下列方法任择其一:

  (1)用鸡胚效检同H120疫苗。

  (2)用21日龄健康易感鸡10只,每只按1个使用剂量的疫苗滴鼻或气管注射,接种后14天-21天采血,分离血清,抽检5只以上,分别测其中和抗体,抗体价应>1:8,疫苗判为合格。

  8.剩余水分测定

  按1992年版兽用生物制品规程附录12页进行,应符合规定。

  9.真空度测定

  按1992年版兽用生物制品规程附录13页进行,应符合规定。

  10.作用与用途

  用于预防鸡传染性支气管炎。免疫后5天-8天产生免疫力,免疫期H120疫苗为2个月;H52疫苗为6个月。

  11.用法与用量

  (1)H120疫苗用于初生雏鸡,不同品种鸡均可使用,雏鸡用H120疫苗免疫后,至1月龄-2月龄时,须用H52疫苗进行加强免疫。H52疫苗专供1月龄以上的鸡应用,初生雏鸡不能应用。

  (2)按瓶签注明羽份,用生理盐水、蒸馏水或水质良好的冷开水稀释。

  滴鼻免疫 按瓶签注明羽份将疫苗做适当稀释,用滴管吸取疫苗,每鸡滴鼻1滴(约0.03ml),

  饮水免疫 其饮用水量,根据鸡龄大小而定,一般5日龄-10日龄,每只5ml-10ml;20日龄-30日龄,每只10ml-20ml;成鸡20ml-30ml。

  12.注意事项

  (1)疫苗稀释后,应放冷暗处,必须当天用完。

  (2)饮水免疫忌用金属容器,饮水前至少停水4小时。

  13.贮藏

  (1)湿苗在-15℃以下,保存期为6个月;在0℃-4℃,保存期为60天。

  (2)冻干苗在-15℃以下,保存期为1年;在0℃-4℃,保存期为6个月。

  14.规格300、500、1000羽份/瓶。

 

【复制链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如果您认为本网转载的内容涉及侵权,请作品的作者尽快与我们联系。电话:0537-2966776,如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