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济宁畜牧政务公开互动交流办事服务行业动态畜牧科技
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行业标准 > 畜产品质量
全省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培训班在泰安召开

发布日期:2015-10-12 14:39:43来源:畜牧局字号:[ ]

    9月23-24日,全省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培训班在泰安召开,来自全省的360余名执法监管人员参加培训。此次培训邀请了农业部监管局金发忠副局长、省食药局王之香主任、省公安厅食药环侦总队牛德锋副总队长以及省法制办宫钊处长分别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新的《食品安全法》、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以及行政执法相关注意事项等做了详细讲解。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冯继康局长、唐建俊副局长、鲍霞总兽医师、泰安市畜牧兽医局鹿道新局长、省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会议。

  在开班仪式上,泰安市副市长鞠向群致辞,冯继康局长做重要讲话。

  他指出,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是法律赋予我们的重要职责,虽然全省各级在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如药物残留还比较顽固、瘦肉精出现反弹、新的风险不断涌现、监管责任还需落实,这些问题都会对我省的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提出了挑战。针对上述问题,各市要认真查找梳理,并对照问题改进监管方法,加大监管力度,深入落实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确保不发生系统性、行业性、区域性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

  针对下一步的工作,冯继康局长要求,各地要不断巩固监管基础,突出工作重点,坚持“产、管、创、打、治”五管齐下,推进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强化指导,推进“产”出来的工作。强化兽药使用指导,督促养殖户严格执行休药期,提高养殖户辨别真假兽药的能力,保障源头上的质量安全;推进标准化生产,规范生产经营行为,筑牢畜产品质量安全基础。

  深化整治,推进“管”出来的工作。重点深化“瘦肉精”专项整治,遏制“瘦肉精”使用抬头趋势。通过专项整治,夯实监督管理,理顺监管机制,建立规范制度,重点落实日常监管责任、检验检测责任和执法查处责任。

  梳理总结,推进“创”出来的工作。总结品牌创建经验,通过正面引导、宣传推介、组织培育等,扩大优质畜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抓好示范县创建,增强创建的主动性,通过总结推广、政策支持等,带动区域质量安全水平提升。

  检打联动,推进“打”出来的工作。强化检打联动,抓住抽样关键环节,完善检验检测;搞好部门联动,建立相互通报、部门会商、联合执法的协作机制;强化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加大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严禁以罚代刑。

  社会共治,推进“治”出来的工作。将监督抽检问题产品信息进行公布,引导人民群众安全消费,接受社会公众进行监督。通过投诉举报、信息公开、媒体曝光等手段,鼓励社会公众参与监督,形成全社会人人关注质量安全的良好氛围。

【复制链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如果您认为本网转载的内容涉及侵权,请作品的作者尽快与我们联系。电话:0537-2966776,如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