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济宁畜牧政务公开互动交流办事服务行业动态畜牧科技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综合信息
2018年全国畜牧业生产形势分析会在泰安举办

发布日期:2018-12-07 09:16:33来源:济宁市畜牧兽医局字号:[ ]

 12月1日,全国畜牧业生产形势分析会在我省泰安市举办。会议交流了全年畜牧业生产情况,邀请畜牧业监测预警专家分别介绍了主要畜禽生产形势、饲料生产形势、国际畜产品生产和贸易形势;全国畜牧总站行业统计分析处副处长张利宇对2017-2018年度畜牧业统计监测工作绩效考核情况进行了通报;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赵玉良应邀作典型发言;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陈光华进行总结讲话。会议由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监测信息处处长辛国昌主持。

 

  陈光华在讲话中指出,山东省是2017年畜牧业统计监测绩效考评第一名,在畜牧业统计监测工作中付出很多努力,考评指标90%以上都是客观分,主要分值是系统平台自动打出来的,所以山东省第一名是实至名归。山东省经验介绍很实在,希望与会各省代表学习山东经验,再接再厉,推动畜牧业统计监测工作再上新台阶。

 

  陈光华强调,今年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序推进,畜牧业生产顺应市场进行积极的适应性调整,以稳生猪、促牛羊、兴奶业为重点的畜牧业结构调整迈出坚实步伐,全年畜牧业生产形势较好。但是应该关注新形势下,产业发展变局。随着散养户快速退出,畜牧业生产的主体结构在变;养殖业环保压力持续加大,种养匹配的格局还没有完全形成,畜牧业发展的区域结构在变;非洲猪瘟疫情防控要求变“调猪”为“调肉”,必将对产业链产生深刻影响,传统的产业利益联结方式在变;中美贸易摩擦对豆粕等进口影响巨大,国际贸易格局也在变。这些变化值得认真研究,以便防范可能发生的风险,推动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

 

  陈光华认为要持续关注饲料产业的变化,饲料行业是畜牧业行业发展的“晴雨表”。对饲料行业来说,今年最突出的就是产品结构和消费趋势都在调整优化。配合料在增加,浓缩饲料和添加剂预混料都在下降;蛋禽、反刍饲料销量在增加,猪、肉禽、水产饲料都在下降。这既反映了生产端散户退出和规模化比重提升后饲料产品的发展方向,也反映了消费端受非洲猪瘟、人口老龄化等因素影响,居民肉类消费结构正发生改变。这些都需要下一步持续关注,密切跟踪。

【复制链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如果您认为本网转载的内容涉及侵权,请作品的作者尽快与我们联系。电话:0537-2966776,如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