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济宁畜牧政务公开互动交流办事服务行业动态畜牧科技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省畜牧兽医局局长唐建俊谈加快培育新动能 助力乡村振兴 推动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8-07-13 10:52:16来源:畜牧局字号:[ ]

     

  

     近日,省畜牧兽医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建俊同志接受山东省政府网专题访谈,重点围绕全省畜牧业新旧动能转换实施、乡村振兴畜牧有责、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等方面做出详细阐释。访谈内容如下。

  山东省政府网:唐局长好!去年党的十九大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那么作为全国畜牧大省,山东畜牧业的发展目前是什么现状?面临着哪些挑战或机遇?请您给大家谈一谈。


  唐建俊: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首先感谢省政府网和广大网友多年来对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关注和支持!近年来,全省畜牧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率先实现畜牧业现代化为目标,深入推进山东由畜牧大省向畜牧强省转变,为新时代畜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综合生产能力走在前列。2017年,全省肉类产量772万吨、蛋类产量449万吨、奶业产量266万吨,分别位居全国第一位、第一位和第五位;全省肉蛋奶总产量1487万吨,占全国总量的近10%,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畜牧业产值达2500多亿元,连续多年位居前例。全省规模以上养殖场6.2万余家、畜产品加工企业2000多家、饲料兽药企业2000多家,畜牧一二三产业产值近万亿元。

  二是质量安全稳步提升。疫病防控区域化管理实现重大突破,胶东半岛无疫区、山东民和无疫小区顺利建成并高效运转;畜产品质量安全持续向好,抽检合格率持续保持高位,全省连续多年没有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和重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规模养殖比例逐年稳步提高,规模养殖比例达到71%,高出全国15个百分点。品牌建设蓬勃发展,培育“食安山东”畜牧业示范引领企业129家,累计认证无公害畜产品1478个,地理标志畜产品34个,5家畜牧企业获得“厚道鲁商”殊荣。

  三是绿色发展持续推进。种养结构不断优化,全省的种养结合率提高到30%以上,累计在50多个县实施“粮改饲”试点,引导带动全省发展粮改饲试点面积260万亩,占全省玉米种植面积约5.4%。生态建设进展明显,畜禽粪便处理利用率达到87.3%,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建率达到91.5%,禁养区规模养殖场户关闭搬迁全面完成。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基本建立,建成专业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72家。

  四是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动能接续转换加快,畜牧业科技贡献率达到65%,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70%,政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科技创新格局初步形成。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利用产业逐步发展,微生物、畜牧装备等配套产业蓬勃兴起,平台经营新模式、融合发展新业态不断涌现。畜禽种业日益强大,拥有11个国家级核心育种场,种质改良和性能测定体系日益健全,良种覆盖率逐步提高。

  同时,山东畜牧业大而不强、新优势培育乏力的问题依然突出。一是竞争力不强,品牌建设“群山少峰”,畜牧服务业发展滞后,标准体系不健全,生产效率较低,畜禽产品以中低端为主,附加值不足;二是产业融合不深,农牧融合仍然处于起步阶段,三产融合程度偏低,区域融合相对滞后,产业科技融合深度不够;三是创新转变不快,生产经营和管理服务理念创新缓慢,关键技术、产品、设备的自主研发能力不强,基层公共服务体系不健全。

  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做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打造齐鲁样板”、“建设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为我省现代畜牧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难得机遇。全省畜牧系统将以此为契机,定位高质量发展,推进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山东省政府网:唐局长,您刚才也提到,年初国家批复我省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制定了实施规划,召开了动员大会,全省上下、各行各业都积极行动起来了。那么,我们畜牧系统这块是如何考虑的?

  唐建俊:建设新旧动能综合转换实验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重大战略和重点任务,也是我省畜牧兽医行业的重中之重。推进畜牧业新旧动能转换,与这几年我们持续推进的畜牧业转型升级工程内涵相似、一脉相承,是实现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去年11月,我们就畜牧业新旧动能转换问题进行了集中研讨座谈;今年,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结合我省畜牧业发展实际,6月初,我们制定印发了《山东省加快推进畜牧业新旧动能转换行动方案》。总体考虑如下:

  坚持四个基本原则:一是突出主线、加快转变。围绕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聚焦发力,实现产业发展由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重视满足质的需求转变,由依赖资源消耗向追求绿色生态转变,由依靠旧动能向依靠新动能转变。二是问题导向、创新驱动。着眼破解当前产业发展融合不深、三产脱节、结构不优、方式粗放等瓶颈制约,加快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强化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三是因地制宜、示范带动。支持一县一品、一乡(村)一业,积极拓宽畜牧业新六产发展渠道,总结推出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模式。四是市场导向、协同发力。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强化政府引导和服务,扶优做强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牧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健全完善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

  明确四个主攻方向:一是聚焦新技术,增强科技创新动力。加快畜牧兽医关键技术研发,加快现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装备技术在畜牧业的推广应用,推进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与畜牧业深度融合,改造提升畜牧业物质装备水平。二是聚焦新产业,激发跨界融合动力。推动畜禽废弃物利用产业化发展。大力发展休闲体验畜牧业,加快健康肉供应链建设步伐,推进畜牧业一二三产业整合发展。加快发展畜牧业生产性服务业。三是聚焦新业态,培育方式转变动力。推进畜牧业平台化经营,加快建设一批现代畜牧业产业园区;推进“互联网+现代畜牧业”,大力发展畜牧业电子商务,鼓励畜牧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电子商务,扩大网上销售。四是聚焦新模式,释放改革再造动力。大力培育农牧循环、三产融合、平台经营、现代治理等典型模板,总结提炼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促进全省畜牧业转型升级,提高发展质量效率和竞争力。

  实施六大重点行动:一是实施结构优化调整行动,主要包括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加快发展特色畜牧业等;二是实施科技创新驱动行动,主要包括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发展智慧畜牧业、加快新型饲料兽药研发等;三是实施质量品牌提升行动,主要包括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提升畜禽屠宰加工能力、深入开展品牌创建、推进健康肉供应链建设等;四是实施农牧循环推进行动,主要包括加快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深化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五是实施组织治理提升行动,主要包括培育现代经营主体、加快发展畜牧业“新六产”、大力发展畜牧生产性服务业等;六是实施环境优化提升行动,主要包括推进简政放权、加强依法治牧、促进金融支持畜牧业发展等。

  建设十大示范/提升工程:包括特色畜牧业建设工程、现代畜禽种业提升工程、智慧畜牧业发展示范工程、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示范工程、粮改饲示范工程、饲料兽药规范提升工程、规模化养殖提升工程、畜禽屠宰企业改造提升工程、畜产品品牌创建工程、健康肉供应链建设工程。

  工作目标:通过实施以上重点行动和工程,计划到2022年,全省畜牧业新旧动能转换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全省现代畜牧业实现产值3000亿元以上,畜牧业结构布局更加优化,农牧结合更加紧密,产业融合更加深入,发展方式不断改进,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基本形成以新动能为主导的规模适度、经营集约、科技先进、装备优良、组织高效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现代畜牧业建设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到2028年,畜牧业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显著进展,为全省实现畜牧业现代化,引领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山东省政府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山东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出台了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唐局长,我们作为全国畜牧大省,畜牧业在乡村振兴方面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请您和大家谈一谈这方面情况。

  唐建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振兴,6月中旬,习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再次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重要指示。山东作为农牧业大省,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责无旁贷。乡村振兴,畜牧有责!全省畜牧系统将牢记支撑乡村振兴的光荣使命,把畜牧业作为产业兴旺的重要力量、生态宜居的重要内容、生活富裕的重要来源、乡风文明和治理有效的重要助力,切实做好结合发展的文章,不断增强融合发展的担当。省里的《规划》发布之后,我们结合畜牧业发展实际做了认真调研,几项重点任务初步考虑如下:

  一是着力推进特色畜牧业发展,助力产业兴村富民。加大支持莱芜黑猪、汶上芦花鸡、鲁西黄牛、济宁青山羊、微山麻鸭、五龙鹅等优良地方品种的保护开发;实施畜禽遗传改良计划,扶持保种场基因库建设;加强地方畜禽品种育种、养殖、加工技术研究集成和推广应用;培育特色畜牧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标准化市场主体;打造一批具有较高影响力的特色畜牧业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实施驴业复兴工程,强化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增强科技支撑,建立驴产业技术体系;开展标准化养殖示范创建;培育一批现代驴业产业园区;到2020年,全省驴存栏达到50万头,规模养殖比重达到70%以上。实施蜂业提升工程,实施蜂机具补贴试点;深化推进技术推广和人员培训;强化蜂业监督管理,开展蜂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培育一批蜂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实现蜂业由大变强。

  二是着力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助力乡村生态振兴。全面落实国办意见和《山东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行动方案(2017-2020年)》,培育有机肥等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新产业,支持鼓励大型规模养殖场为主的自行处理利用、中小养殖场户合作处理利用和第三方集中处理利用;坚持以地定畜、农牧结合,支持畜禽养殖向粮食主产区和环境容量大的地区转移,优化畜牧生产区域布局;深化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提高畜禽生产效率,降低污染物排放量;实施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创建和整县推进畜禽粪污综合利用项目,建立废物资源化利用体系和机制,提高全县粪污综合利用水平;组织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先进工艺、技术和装备研发,不断加强技术、模式推广服务;到2020年,全省畜禽粪便处理利用率达到90%以上,污水处理利用率达到63%以上,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1%以上;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区粪污处理率达到100%。

  三是着力推进畜牧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助力乡村人才和组织振兴。启动现代化示范牧场创建,培育一批规模适度、生产高效、管理先进、效益明显的现代化示范牧场。引导鼓励畜禽养殖专业大户向家庭牧场转型,实现标准化生产、规范化管理、品牌化营销。鼓励家庭牧场完善资源、资产管理,发展新型业态,不断提高经营规模和效益。加强对农民合作社的指导、扶持和服务,开展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评定,提升合作社规范发展水平。引导农民合作社按产业链、产品、品牌等组建联合社,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发展畜产品储藏、运销及加工。推进龙头企业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培育和发展畜牧业产业化联合体,完善利益共享机制。加强新型经营主体信息直报系统推广应用,推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试点县的规模化养殖场和国家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尽快上线认证。

  山东省政府网: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人民群众不仅要求吃的饱,更要求吃的好、吃的安全、吃的放心,这也是新时代的基本要求。食品安全是广大人民群众一直关注的话题,肉蛋奶作为重要的菜篮子产品,请问唐局长,在这方面,我们畜牧系统近期有什么打算?

  唐建俊: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是习总书记一直牵挂的事情,他前阵子在我省视察时也对此作出了重要指示。那么,在我们畜牧业方面,确保肉蛋奶等畜产品优质、安全,确保公共卫生安全,就是畜牧系统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具体体现和责任担当。在这方面,我们一直在努力。在做好日常规范养殖、强化监管工作的同时:

  在畜产品安全保障方面,重点是把优质安全的品牌树起来。强化“三品一标”认证,加强品牌企业和产品的监督抽检。深入开展诚信、质量、品牌专题宣传活动。将已创建的品牌畜产品,100%纳入我省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检范围。启动“一馆、一端、一平台”建设,到2022年力争建成1家天猫淘宝山东畜产品官方旗舰馆、1个APP移动互联网销售客户端、1个山东优质畜产品电商服务平台。坚持“按标生产、冷链配送、提质入市、品牌营销”的思路,培育一批健康肉产品品牌。推动成立山东省健康肉供应链发展联盟,打造一批集养殖、屠宰加工、销售、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示范基地。到2022年,全省 60%以上的大中城市猪肉及猪肉产品达到健康肉标准;健康肉品牌产品成为城市大众消费的优先选择,在大型商超等流通主渠道、学校餐厅等集体用餐单位的市场占有率显著提升。

  在公共安全保障方面,重点是把动物卫生的防火墙建起来。强化胶东半岛免疫无口蹄疫区和免疫无高致病性禽流感维持管理,进一步发挥无疫区品质效应、健康效应、安全效应和生态效应;以布病、小反刍兽疫、高致病性禽流感为重点,鼓励有条件的区域或企业建设无疫区或无疫小区;积极筹备启动“无疫省”建设,打造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山东样板”。实施人畜共患病控制净化工程,以牲畜布病为重点,按照免疫控制和监测净化两步走的步骤,加强源头管理和综合防治,深入推进牲畜布病净化场(县)创建,有效降低牲畜布病发病数量和人感染风险。

  山东省政府网:建设现代畜牧业强省,需要广大畜牧从业者的不懈努力。唐局长,在畜牧系统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咱们近几年是怎么做的,下一步有什么考虑?

  唐建俊:人的因素是一切事业成功的关键因素。上个月习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对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作出了重要指示。在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山东畜牧系统一直着眼于打造“三支队伍”。一是打造“党性强、素质高、敢担当”的行政管理队伍。通过加强理论武装、持续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有计划开展畜牧局长培训班等,全省畜牧兽医系统共有行政管理人员3426人,其中研究生251人,专科以上2758人,是我省畜牧业稳定健康发展的主要力量。二是打造“层次高、业务精、专长尖”的专业技术队伍。全省畜牧兽医系统有专业技术人员9704人,其中正高级职称92人,副高级职称902人。近几年获得享受国务院特贴3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7人,在全国技能大赛获奖2人,获得省富民兴鲁奖章6人,获得省技进步一等奖3人次,省科技进步二等奖7人次,形成了一支以科研院所、技术推广单位为主体,畜牧企业、合作社、养殖大户为骨干的专业技术队伍,是我省现代畜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三是打造“爱畜牧、懂技术、善经营”的职业从业者队伍。主要包括一批具有现代企业家素质的畜牧企业家,职业化的畜牧从业者(新型职业农民、农场主),以及相关经营服务类人才等。

  人才兴则产业兴,畜牧强则农民富。下一步我们将以畜牧业新旧动能转换为契机,不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实施重大人才工程,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加大人才培训力度,加快推进畜牧业高层次人才建设,努力营造高端人才脱颖而出良好环境。一是抓好人才政策落实。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做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深化职称改革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鼓励人才脱颖而出的政策措施,细化、实化各项工作任务,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二是加快高层次人才培养。围绕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专业技术二级岗位、“技能兴鲁”技能大赛、省级优秀乡镇技术人员评选等政策平台,实施重大人才工程,做好高端人才推荐选拔,努力培养一批规模较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高层次人才队伍。三是推进企业家队伍建设。以培育规模大、效益好、贡献多、创新强的畜牧一体化企业集团为重点,培养造就10名以上擅长国际化经营管理、具有一定国际市场影响力的企业家。以培育国内领先的育种、精深加工企业为重点,培养造就50名以上经营业绩突出的知名企业家。以培育养殖、初级加工行业领军企业为重点,培养造就100名以上富有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在省内具有一定行业或区域影响力的企业家。

  (来源:山东省政府网)

【复制链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如果您认为本网转载的内容涉及侵权,请作品的作者尽快与我们联系。电话:0537-2966776,如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