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济宁畜牧政务公开互动交流办事服务行业动态畜牧科技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市场行情
2020年第13周 山东省畜产品市场行情分析

发布日期:2020-05-21 16:26:44来源:济宁市畜牧业发展中心字号:[ ]

一、第13周,猪价淡季回调,不改持续向好趋势

13周(323-329日),受需求萎缩、供给短期边际好转(运输、屠宰)影响,猪价处于震荡行情。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有望逐渐趋弱,正常的畜牧生产经营已基本步入正轨。随着物流交通运输逐步恢复,生猪调运和出栏情况好转,短时集中出栏导致我省猪价延续回调。据对全省26个集贸市场价格定点监测,第13周全省生猪出栏均价为33.98/公斤,同比升高113.17%,环比回落2.55%。从全国市场来看,生猪价格区域差价仍在,由于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部分地区生猪调运受阻,导致主销区与主产区的生猪差价缩小,如全国目前生猪价格海南最高,为40.72/公斤;新疆最低,为31.70/公斤。

受疫情影响节后下游消费偏弱,企业订单有限,走货缓慢,整体供需两淡,在需求端无明显改善的背景下,屠宰企业将采取压价减量操作,猪肉价格短期承压。第13周,全省猪肉均价为58.54/公斤,同比升高123.09%,环比降低3.40%。全国猪肉均价为55.77/公斤,上海最高,为62.00/公斤,北京最低,为48.00/公斤。

截止第13周,我省猪粮比价为17.081,环比回落2.51%。当前仔猪价格为89.21/公斤,同比上涨174.32%,环比升高0.16%。由于母猪短缺以及后市涨价预期,仔猪价格涨幅明显大于猪价涨幅,仔猪成本已经超过生猪育肥成本的一半以上,自繁自养与外购仔猪育肥利润显著拉开。生猪配合料价格为2.81/公斤,环比持平。

后市来看,各地交通陆续恢复,养殖场出猪意愿及频率提升,前期压栏肥猪集中上市,短期供给进一步改善,屠宰场趁势压价,猪价面临小压力。同时因餐饮、学校等主要消费渠道仍未复工,需求端仍为弱复苏,据省畜牧兽医局对17家交易市场监测,上周猪肉市场交易量同比降低37.56%,环比升高9.59%。短期猪价或以窄幅震荡为主,但中期供给来看,疫情导致的运输受阻进一步降低了行业的配种、补栏,进而拉长本轮猪周期,预计2020年猪价仍将高位运行。

二、第13周,鸡蛋价格触底回升

13周,进入四月,我省鸡蛋价格触底回升。第13周鸡蛋销售平均价格为6.51/公斤,同比回落7.79%,环比回升0.15%。就全省监测的26个价格县来看,目前我省最高价为7.00/公斤,最低价为6.00/公斤,蛋鸡配合料价格与上周相比略升。本周蛋雏鸡为3.65/只,同比升高15.14%,环比回升1.39%

近期鸡苗价格持续反弹,显示出养殖场户补栏积极性有所增加。由于前期淘汰鸡有所减少,后期仍有淘汰需求,预计后期淘鸡会逐步上量,因此也有补栏需求。目前补栏积极性增加对于6月份后鸡蛋供应或存在一定压力。

淘汰鸡方面,随着农贸市场逐渐开市,淘汰鸡价格短期内有所回升,预计淘汰鸡出栏量或恢复性上涨。由于淘汰鸡价格一般,目前处于正常淘汰的节奏,不会过度减少当下鸡蛋的供给。若6月份后淘汰鸡出栏量较大,届时可能会影响鸡蛋供应。尤其需关注当下的补栏情况及后续的淘汰鸡出栏情况。

后市来看,目前大部分省份开学继续延后,或开始线上课程,因此学校需求仍未启动。餐饮行业恢复缓慢,目前大多数餐饮店仅依靠外卖维持营业。随着工厂复工数量增多,销区缓慢恢复,市场流通有所好转,但是跟往年比,库存压力依然较大。据省畜牧总站监测,上周鸡蛋市场交易量同比下降3.99%,环比升高5.62%

随着清明节的临近,鸡蛋需求或短暂回暖。鸡蛋价格存在一定的季节性规律,其中春节前、中秋节前、国庆节前涨价比较明显,清明节前需求上升导致价格上涨的规律也存在,但是由于今年供应量充足,预计上涨幅度有限。

三、第13周,活鸡价格向上

13周,我省活鸡价格继续走高。据监测,第13周我省活鸡价格为9.72/公斤,同比下降11.48%,环比升高4.63%。消费端仍未得到有效提振,鸡肉市场消费量同比降低27.86%,环比升高4.03%;鸡肉价格继续回落,白条鸡价格18.05/公斤,同比升高9.86%,环比降低5.00%。肉雏鸡价格继续升高,第13周为5.78/羽,同比下降27.66%,环比升高1.58%,监测县最高价是即墨的7.50/羽,最低价在莘县为1.60/羽。

由于二月鸡苗补栏大幅下降,且出现孵化种蛋转毛蛋现象,导致目前毛鸡出栏量大幅下降,毛鸡出栏断档。毛鸡出栏断档导致毛鸡价格快速上涨,拉动鸡苗价格跟随上涨。未来一个月预计毛鸡出栏量都将保持紧缺状态,鸡苗、毛鸡价格有望继续上涨。

鸡肉价格方面,随着复工率提升,冻品走货量有所增加,且猪价持续高位支撑性价比较高的禽肉消费走强,预计鸡肉及其冻品价格有望逐步回升,偏强运行。

四、第13周,牛羊肉全线走低

13周,我省牛肉和羊肉价格小幅回落。第13周,我省牛肉价格为78.17/公斤,同比升高17.92%,环比降低2.29%;羊肉价格为83.64/公斤,同比升高13.72%,环比回落2.18%

从活牛市场来看,本周活牛价格回落,截至第13周为32.38/公斤,同比升高19.35%,环比降低0.74%;活羊价格回落,当前最低价为28.00/公斤,最高达到44.00/公斤,全省平均为33.50/公斤,同比升高14.96%,环比降低2.22%

牛羊肉价格高位震荡,爬高回落几经反复,这背后是牛羊肉价格调节供求的一种市场性行为,通观牛羊肉价格的变化走势,牛羊肉交易量呈现紧缩趋势,供需进一步趋紧。据监测,目前牛肉市场交易量同比回落39.49%,环比升高6.10%;羊肉市场交易量同比回落42.71%,环比升高15.43%,市场供求呈现高盘支撑态势,这反映出牛羊肉消费在高增长的累积下已经达到了一个紧平衡的位点,显示了牛羊肉供求仍然是以市场规律为基本运行规则。

五、第13周,生鲜乳价格向下

13周(323-329日),我省生鲜乳收购价企稳后再次探底,为3.77/公斤,同比升高4.72%,环比降低1.57%。在我省监测的26个县中,剔除两个无效数据,有11个县的价格高于全省平均价格,其中最高价格在临沂兰山区为4.56/公斤;最低价格出现在淄博市桓台,为3.20/公斤,最高价与最低价差值为1.36/公斤,差价与上周相比扩大,奶价高位区域有所增加,低价位区向上缩小,奶业整体发展度差异度有所收减。本周奶粮比价为1.89:1,环比降低1.56%

六、第13周,饲料粮稳中有升

13周,玉米价格企稳,为1.99/公斤,同比升高6.42%,环比持平;豆粕价格回升,为3.19/公斤,同比升高13.12%,环比升高2.57%;小麦麸为1.55/公斤,同比升高8.39%,环比降低1.27;进口鱼粉当前价为13.42/公斤,同比升高14.70%,环比回升0.68%。受饲料原料价格调整、养殖行情的影响,畜禽配合料价格呈现稳中趋升态势,截止第13周我省育肥猪配合饲料价格为2.81/公斤,同比升高4.46%,环比持平;肉鸡配合料价格为3.05/公斤,同比升高10.51%,环比升高0.66%;蛋鸡配合饲料价格为2.55/公斤,同比升高4.51%,环比升高0.39%

疫情发展是近期影响玉米价格走势的关键因素,本轮疫情对玉米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购销节奏、下游消费、渠道库存三个方面。从中长期库存周期的分析逻辑上看,暂时没有实质性的影响。

一是随着疫情防控措施松动,国家秋粮收购政策持续推进,整体售粮进度加快,季节性卖压等待释放。3月份在秋粮收购政策推进下,基层余粮必将加速进入市场;同时政策性拍卖持续进行,另外叠加进口预期,预计供给压力将集中在3月释放。

二是随着各地陆续复工,屠宰场好转,生猪出栏量增加;且2019年商品代能繁母猪占比过高,201911月至今母猪淘汰量上升,然疫情影响23月份配种停滞、延迟,处于高淘低补阶段,仔猪存栏低位,产能恢复速度放缓,生猪存栏保持低位周期拉长,饲料消费恢复速度放缓。

综合来看,疫情影响下生猪存栏拐点大概率延迟,饲料消费增速短期或放缓,库存周期拐点或后移至三季度,但是中长期看涨的方向不变。考虑农户余粮出清+疫情结束+生猪存栏触底,三重利空有望在二季度出尽,届时渠道库存开始主动补库,价格拐点有望在二季度形成。具体到本月,预计玉米价格在4月份将呈现先抑后扬走势,向下寻求底部支撑。

【复制链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如果您认为本网转载的内容涉及侵权,请作品的作者尽快与我们联系。电话:0537-2966776,如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