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济宁畜牧政务公开互动交流办事服务行业动态畜牧科技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市场行情
2020年第15周 山东省畜产品市场行情分析

发布日期:2020-05-21 16:28:36来源:济宁市畜牧业发展中心字号:[ ]

一、第15周,猪价继续探底

15周(46-412日),本周猪价高位调整,主要受非瘟疫情抬头,压栏猪集中上市的影响,屠宰场趁机压机导致价格下跌。因此,受需求萎缩、供给短期边际好转(运输、屠宰)影响,本周猪价仍处于震荡行情。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有望逐渐趋弱,正常的畜牧生产经营已基本步入正轨。随着物流交通运输逐步恢复,生猪调运和出栏情况好转,短时集中出栏导致我省猪价延续回调。据对全省26个集贸市场价格定点监测,第15周全省生猪出栏均价为32.25/公斤,同比升高101.56%,环比回落3.12%。当前看大体重猪仍在陆续出栏,从出栏均重来看,一季度我省生猪出栏体重在132公斤左右,阶段性供给增加。受疫情影响节后下游消费偏弱,企业订单有限,走货缓慢,整体供需两淡,在需求端无明显改善的背景下,屠宰企业将采取压价减量操作,猪肉价格短期承压

15周,全省猪肉均价为56.04/公斤,同比升高110.04%,环比降低2.40%。截止第15周,我省猪粮比价为15.891,环比回落4.56%。当前仔猪价格为89.05/公斤,同比上涨148.33%,环比降低0.76%(参照下图:山东省仔猪价格一季度示意图)。由于母猪短缺以及后市涨价预期,仔猪价格涨幅明显大于猪价涨幅,仔猪成本已经超过生猪育肥成本的一半以上,自繁自养与外购仔猪育肥利润显著拉开。生猪配合料价格为2.83/公斤,环比略增。

后市来看,4月下旬猪价或反弹。预计随着大体重猪的逐步消化和消费端的回暖,生猪价格后续下跌空间有限,仍将维持较高的水平。据省畜牧兽医局对17家交易市场监测,上周猪肉市场交易量同比降低31.88%,环比升高8.94%,连续五周环比增加。过去三周屠宰场屠宰量缓慢增加,冻品库存快速下降,终端需求已在恢复当中。往后看需求恢复仍有较强动力:1)大中专学校逐步开学将带来需求的增长;2)不少企业仍维持线上办公,商务区人口活跃度低,恢复后食堂消费增加;3)外出就餐恢复将带动消费回暖;4)冻品库存下降,屠宰场中期有补库存需求。随着终端需求的恢复,猪价4月下旬或将迎来反弹。中期供给来看,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仍然是生猪产能恢复的“绊脚石”。3月份以来,四川、重庆、内蒙等地共播报10起非瘟疫情。从近期的疫情发展趋势来看,非瘟疫情有随着天气转暖而加剧的态势。夏季是南方地区非瘟疫情高发的时间段,防控的压力仍然较大,生猪调运或受到监管升级的影响,不利于行业产能修复并影响到猪周期,预计2020年猪价仍将高位运行。

二、第15周,鸡蛋价格向上发力

15周,我省鸡蛋价格继续向上走高。本周鸡蛋销售平均价格为6.59/公斤,同比回落9.60%,环比回升0.61%。就全省监测的26个价格县来看,目前我省最高价为7.00/公斤,最低价为6.00/公斤,蛋鸡配合料价格与上周相比略升。本周蛋雏鸡为3.71/只,同比升高14.15%,环比回升2.49%

淘汰鸡方面,随着农贸市场逐渐开市,淘汰鸡价格短期内有所回升,预计淘汰鸡出栏量或恢复性上涨。由于淘汰鸡价格一般,目前处于正常淘汰的节奏,不会过度减少当下鸡蛋的供给。若6月份后淘汰鸡出栏量较大,届时可能会影响鸡蛋供应。尤其需关注当下的补栏情况及后续的淘汰鸡出栏情况。

后市来看,目前大部分省份开学继续延后,或开始线上课程,因此学校需求仍未启动。餐饮行业恢复缓慢,目前大多数餐饮店仅依靠外卖维持营业。随着工厂复工数量增多,销区缓慢恢复,市场流通有所好转,但是跟往年比,库存压力依然较大。据省畜牧总站监测,上周鸡蛋市场交易量同比下降3.94%,环比升高0.18%

总体来看,4月份禽肉价格反弹有望刺激淘鸡出淘量,但鸡蛋冷库库存量仍较大,而工厂有序复工,餐饮业、学校消费极少,预计鸡蛋价格震荡上行为主。

三、第15周,阶段性偏紧活鸡价格向上探高

15周,我省活鸡价格继续向上走高。据监测,第15周我省活鸡价格为10.35/公斤,同比下降6.50%,环比升高0.29%。消费端有所提振,鸡肉市场消费量同比降低23.14%,环比升高1.60%;鸡肉价格触底回升,白条鸡价格18.07/公斤,同比升高8.53%,环比升高0.50%。肉雏鸡价格回落,第15周为5.84/羽,同比下降27.81%,环比降低1.85%,监测县最高价是即墨的7.50/羽,最低价在莘县为0.50/羽。

随着规模化养殖场需求增多,养殖补栏需求提升,对鸡苗形成刚性需求,但随着入孵种蛋增多,鸡苗供应持续恢复,价格涨幅有放缓趋势,预计鸡苗价格将继续维持高位震荡。

鸡肉价格方面,随着学校开学、餐饮复工增加,鸡肉产品走货较好,冻品价格小幅上涨,且猪价持续高位支撑性价比较高的禽肉消费走强,预计鸡肉及其冻品价格有望逐步回升,偏强运行。展望后期,受2-3月补栏不足影响,供给端阶段性偏紧,预计4月毛鸡供应量将跟随下降,毛鸡价格有较好支撑,后期需观察餐饮业消费的复苏情况。

四、第15周,牛羊产品全线回落

15周,我省牛肉和羊肉价格持续小幅回落。第15周,我省牛肉价格为77.77/公斤,同比升高17.92%,环比降低0.38%;羊肉价格为83.30/公斤,同比升高13.80%,环比回落0.39%

从活牛市场来看,本周活牛价格继续回落,为32.05/公斤,同比升高18.92%,环比降低0.99%;活羊价格下行,当前最低价为28.00/公斤,最高达到42.00/公斤,全省平均为33.08/公斤,同比升高13.56%,环比降低0.51%

牛羊肉价格高位震荡,爬高回落几经反复,这背后是牛羊肉价格调节供求的一种市场性行为,通观牛羊肉价格的变化走势,牛羊肉交易量呈现紧缩趋势,供需进一步趋紧。据监测,目前牛肉市场交易量同比回落34.36%,环比升高3.43%;羊肉市场交易量同比回落38.03%,环比降低0.92%,市场供求呈现高盘支撑态势,这反映出牛羊肉消费在高增长的累积下已经达到了一个紧平衡的位点,显示了牛羊肉供求仍然是以市场规律为基本运行规则。

五、第15周,生鲜乳继续向下

15周(46-412日),我省生鲜乳收购价继续向下探底,为3.67/公斤,同比升高3.09%,环比降低1.34%。在我省监测的26个县中,剔除两个无效数据,有10个县的价格高于全省平均价格,其中最高价格在临沂兰山区为4.56/公斤;最低价格出现在泰安宁阳县,为3.10/公斤,最高价与最低价差值为1.46/公斤,差价与上周相比扩大,奶价高位区域和奶业整体发展度差异度有所收缩。本周奶粮比价为1.81:1,环比降低2.69%

六、第15周,饲料粮价格上行

15周,玉米价格继续小幅走高,为2.03/公斤,同比升高8.56%,环比回升1.50%;豆粕价格升高,为3.35/公斤,同比升高20.50%,环比升高0.60%;小麦麸为1.55/公斤,同比升高9.93%,环比持平;进口鱼粉当前价为13.84/公斤,同比升高19.00%,环比回升0.87%。受饲料原料价格调整、养殖行情的影响,畜禽配合料价格呈现趋升态势,截止第15周我省育肥猪配合饲料价格为2.85/公斤,同比升高6.34%,环比升高0.71%;肉鸡配合料价格为3.08/公斤,同比升高11.59%,环比升高0.65%;蛋鸡配合饲料价格为2.57/公斤,同比升高5.76%,环比升高0.39%

 

【复制链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如果您认为本网转载的内容涉及侵权,请作品的作者尽快与我们联系。电话:0537-2966776,如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