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济宁畜牧政务公开互动交流办事服务行业动态畜牧科技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市场行情
2020年第25周 山东省畜产品市场行情分析

发布日期:2020-06-28 11:47:06字号:[ ]

一、第25周,生猪价格继续上扬,猪肉价格再上“50”

25周(615-621日),本周猪价继续回升,向上发力。据对全省26个集贸市场价格定点监测,第25周全省生猪出栏均价为33.16/公斤,同比升高85.67%,环比回升7.11%;全省猪肉均价为51.06/公斤,同比升高81.39%,环比升高3.13%

截止第25周,我省猪粮比价为15.071,环比回升6.13%。当前仔猪价格为88.65/公斤,同比上涨116.85%,环比升高1.38%。生猪配合料价格为2.88/公斤,环比升高0.35%

本轮猪价上涨主要原因为4-5月份猪价大幅下跌过程中行业产能提前出清,造成自6月开始生猪供应进入断档期,当前市场供应缺口较大,在猪源减少以及养殖户利润压缩的情况下,养殖户惜售情绪浓厚,使得屠宰企业提高收购价格。需求方面,随着开工逐步恢复,猪肉消费将逐步回暖,6-8月份期间生猪供给仍维持紧张,猪价易涨难跌。同时由于前期停课影响大部分地区的暑假延迟到8月,终端需求持续向好,支撑猪价上行。

当前南方进入梅雨季节,多地发生强降雨现象,或影响生猪调运,产区猪价或短期震荡,此外需跟踪降雨天气是否带来非瘟疫情加剧的变化。尤其是近期北京疫情的突发使得冻品出库受阻,导致屠宰企业盈利下滑,对猪价继续上涨接受力有限,但端午节临近,猪肉消费仍将小幅回升,供应普遍紧缺下养殖端挺价意愿仍较强,预计短期猪价涨势放缓。

二、第25周,鸡苗持续走弱,鸡蛋价格回升

25周,我省鸡蛋价格回升向上。本周鸡蛋销售平均价格为5.74/公斤,同比回落27.43%,环比升高0.35%。就全省监测的26个价格县来看,目前我省最高价为6.22/公斤,最低价为5.20/公斤,蛋鸡配合料价格与上周相比持平。本周蛋雏鸡为2.95/只,同比降低13.49%,环比回落1.01%。蛋鸡苗价格连续10周走弱至历史同期明显偏低水平,显示养殖企业补栏积极性明显减弱。

造成当前的低位蛋价的原因主要是高供应、低需求。在供给方面,2019年蛋鸡养殖年度盈利达50/只,在高盈利刺激下养殖单位补栏积极性高涨,蛋鸡存栏量逐月攀升,在4月份达到高点,5月份开始出现回落。根据省畜牧总站监测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省266个规模蛋鸡场在产蛋鸡存栏量环比减少1.24%;后备鸡存栏数量连续4个月环比减少,5月份更是大幅下降14.32%,后市供应压力逐渐减小。随着气温升高,南方即将进入“梅雨季”不利于储存,供应压力趋增,而养殖端普遍倾向于端午节前后集中淘鸡,因此6月份产蛋鸡存栏有望减少,6月下旬供应压力有减轻预期。而近期随着蛋价、淘鸡价格下滑,蛋鸡养殖亏损增加,前两年连续正盈利也将拉长养殖行业亏损期,不利于短期去库存。在需求方面,市场需求今年也进入低谷期。由于今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各行业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餐饮行业低迷,至今仍未恢复正常。食品厂效益低下、订单减少,开工率普遍下降。当前销区外来务工人口减少,消费量减少且消费水平下降,截至621日,监测的17个地区鸡蛋交易量同比下降5.15%左右。重点关注肺炎疫情以及端午备货行情。后市来看,蛋鸡养殖转入亏损状态且亏损震荡加深,补栏积极性转弱,蛋鸡苗价格连续走弱至同期明显偏低水平,考虑到养殖周期影响,预计8-9月新开产蛋鸡数量应有减少,对期现价格形成一定支撑。根据鸡蛋各月份期价走势,维持6-9月份价格震荡上行、但价格水平同比去年小幅下降的预判。

三、第25周,肉鸡价格震荡,小幅回落

25周,我省活鸡价格震荡回落。截至本周末,我省活鸡平均价格为8.72/公斤,同比降低15.18%,环比回落0.11%,其中最高地区潍坊安丘价格约为13.70/公斤,最低区域价格滨州阳信为5.80/公斤。肉雏鸡方面,我省肉雏鸡均价约为2.65/羽,同比降低23.63%,环比持平,其中最高价地区青岛即墨价格为7.50/羽,最低区域价格聊城莘县为0.50/羽(817小肉杂)。

鸡肉价格继续回升。“人间烟火气”重现各地带来的禽肉及相关冻品(如鸡翅、鸡腿等)的需求增长或刺激禽价强势反弹,加之近期受北京新冠疫情反复影响,局部地区海鲜市场停售整改调查,居民消费转移,利好禽肉消费。本周我省白条鸡价格为17.00/公斤,同比升高1.61%,环比回升0.65%

当前肉禽养殖规模继续恢复,肉禽存栏环比略增加,出栏量环比增加;随着夏季高温气候到来,肉禽终端消费市场继续缓慢恢复,部分屠企高温天气等原因有限量宰杀现象,供需博弈激烈,鸡价格涨跌互现,预计近期毛鸡价格震荡偏弱调整几率依旧略显偏大。

四、第25周,牛羊肉价格持续震荡

25周,我省牛肉和羊肉价格持续高位震荡,牛肉向上,羊肉回落。第25周,我省牛肉价格为77.51/公斤,同比升高15.76%,环比回升0.19%;羊肉价格为81.86/公斤,同比升高10.12%,环比回落0.09%

从活牛市场来看,本周活牛价格回升,为31.46/公斤,同比升高15.36%,环比升高0.45%;活羊价格回升,当前最低价为27.50/公斤,最高达到46.00/公斤,全省平均为32.91/公斤,同比升高9.66%,环比升高0.58%

牛羊肉价格高位震荡,爬高回落几经反复,这背后是牛羊肉价格调节供求的一种市场性行为,通观牛羊肉价格的变化走势,牛羊肉交易量呈现紧缩趋势,供需进一步趋紧。据监测,目前牛肉市场交易量同比回落25.37%,环比回落1.63%;羊肉市场交易量同比回落32.48%,环比回落2.68%,市场供求呈现高盘支撑态势,这反映出牛羊肉消费在高增长的累积下已经达到了一个紧平衡的位点,显示了牛羊肉供求仍然是以市场规律为基本运行规则。

五、第25周,生鲜乳价格回落

25周(615-621日),我省生鲜乳收购价继续回升,仍在去年同期水平。本周价格为3.58/公斤,同比持平,环比回落0.28%。在我省监测的26个县中,剔除两个无效数据,有8个县的价格高于全省平均价格,其中最高价格在临沂兰山区为4.56/公斤;最低价格出现在桓台县,为3.10/公斤,最高价与最低价差值为1.46/公斤,差价与上周相比持平,奶价高位区域和奶业整体发展度差异度有所扩大。本周奶粮比价为1.63:1,环比降低0.61%

六、第25周,饲料粮价格震荡,趋势稳中向上

25周,玉米价格升高,为2.20/公斤,同比升高9.45%,环比回升0.92%;豆粕价格回升,为3.01/公斤,同比降低2.59%,环比回落0.33%;小麦麸为1.58/公斤,同比升高13.67%,环比升高1.94%;进口鱼粉当前价为14.33/公斤,同比升高18.43%,环比升高0.77%。受饲料原料价格调整、养殖行情的影响,畜禽配合料价格呈现企稳态势,截止第25周我省育肥猪配合饲料价格为2.88/公斤,同比升高5.11%,环比升高0.35%;肉鸡配合料价格为3.13/公斤,同比升高9.06%,环比持平;蛋鸡配合饲料价格为2.58/公斤,同比升高3.20%,环比持平。

进入6月份,生猪存栏复苏下引导下游饲料需求预计稳步恢复,玉米高价预期使得深加工企业被迫提涨价格,目前价格导向中心在于,6月份临储拍卖供成交溢价与成交量高位的情况是否能够延续。2020618日,第四次临储玉米拍卖呈现“高成交、高溢价”的市场火爆局面,其中通辽地区溢价在200/吨,辽宁地区溢价在160-180/吨,吉林地区溢价在200-260/吨,黑龙江地区溢价在200-300/吨,整体平均成交价格同比上涨67/吨左右。临储玉米拍卖火爆加速玉米库存去化。事实上,供需偏紧格局下,贸易商通过竞买大量临储玉米取得玉米价格决定权,考虑到拍卖粮源逐步流入与下游对高价玉米的接受度不高,预计6月份玉米涨幅空间有限,短期或止涨回稳,中长期有望震荡上行。

【复制链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如果您认为本网转载的内容涉及侵权,请作品的作者尽快与我们联系。电话:0537-2966776,如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