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济宁畜牧政务公开互动交流办事服务行业动态畜牧科技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市场行情
2020年第22周山东省畜产品市场行情分析

发布日期:2020-06-05 11:53:49来源:济宁市畜牧业发展中心字号:[ ]

         一、第22周,猪价触底回升

22周(525-531日),本周猪价筑底回升,调整上行。据对全省26个集贸市场价格定点监测,第22周全省生猪出栏均价为27.96/公斤,同比升高81.91%,环比回升5.35%;全省猪肉均价为47.46/公斤,同比升高80.18%,环比升高0.59%。截止第22周,我省猪粮比价为12.941,环比回升5.81%。当前仔猪价格为84.41/公斤,同比上涨127.70%,环比降低1.57%。生猪配合料价格为2.87/公斤,环比略降。本周供需双向支撑猪价上行。由于前期养殖户恐慌性抛售猪源被市场消化后,当前市场供应缺口较大,在猪源减少以及养殖户利润压缩的情况下,养殖户惜售扛价意愿强烈,使得屠宰企业提高收购价格。需求方面,目前终端需求持续向好,进入6月,企业复工以及学校复课范围进一步扩大,员工及学校食堂集中采购将对需求行程拉动,支撑猪价上行。       

二、第22周,蛋价承压继续下行

22周,我省鸡蛋价格承压回落,继续下行,再创年内新低。本周鸡蛋销售平均价格为5.98/公斤,同比回落33.03%,环比回落1.97%。就全省监测的26个价格县来看,目前我省最高价为6.60/公斤,最低价为5.30/公斤,蛋鸡配合料价格与上周相比持平。本周蛋雏鸡为3.30/只,同比降低4.07%,环比回落3.79%。      

造成当前的低位蛋价的原因主要是高供应、低需求。在供给方面,2019年蛋鸡养殖年度盈利达48/只,在高盈利刺激下养殖单位补栏积极性高涨,蛋鸡存栏量逐月攀升,根据省畜牧总站监测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省265个规模蛋鸡场在产蛋鸡存栏量达到960万只,环比增加3.26%,处于近几年高位,高存栏下,供应压力逐渐增大。随着气温升高,南方即将进入“梅雨季”,不利于储存,供应压力趋增,而养殖端普遍倾向于端午节前后集中淘鸡,因此6月份产蛋鸡存栏有望减少,6月下旬供应压力有减轻预期。而近期随着蛋价、淘鸡价格下滑,蛋鸡养殖亏损增加,前两年连续正盈利也将拉长养殖行业亏损期,不利于短期去库存。在需求方面,市场需求今年也进入低谷期。由于今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各行业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餐饮行业低迷,至今仍未恢复正常。食品厂效益低下、订单减少,开工率普遍下降。当前销区外来务工人口减少,消费量减少且消费水平下降,截至531日,监测的17个地区鸡蛋交易量同比下降11.81%左右。

综合来看,预计短期鸡蛋市场价格走势继续偏弱,后期随着疫情好转后需求恢复,三季度蛋价有企稳走强预期,不过市场供应压力释放阶段,也将限制后期蛋价反弹高度,后期需关注养殖单位淘汰节奏及消费端恢复对鸡蛋市场价格的拉动作用。

三、第22周,肉鸡价格探底,降幅收窄

22周,我省活鸡价格呈现震荡回落态势,继续向下探底。截至本周末,我省活鸡平均价格为8.56/公斤,同比降低23.71%,环比回落0.35%,其中最高地区潍坊安丘价格约为14.80/公斤,最低区域价格滨州阳信为6.00/公斤。肉雏鸡方面,我省肉雏鸡均价约为1.98/羽,同比降低76.03%,环比回落1.49%,其中最高价地区青岛即墨价格为7.50/羽,最低区域价格聊城莘县为0.65/羽(817小肉杂)。        

鸡肉价格方面小幅回落,本周我省白条鸡价格为16.66/公斤,同比降低3.64%,环比降低1.83%。随着学校开学、餐饮复工增加,鸡肉产品走货较好,据省畜牧总站监测,上周白条鸡市场交易量环比上涨0.49%,且猪价持续高位支撑性价比较高的禽肉消费走强,预计鸡肉及其冻品价格有望逐步回升,偏强运行。

四、第22周,牛羊肉向下探底

22周,我省牛肉和羊肉价格高位回落,继续向下探底。第22周,我省牛肉价格为77.10/公斤,同比升高15.94%,环比回落0.21%;羊肉价格为82.32/公斤,同比升高11.15%,环比回落0.23%

从活牛市场来看,本周活牛价格回落,为31.36/公斤,同比升高15.81%,环比降低0.13%;活羊价格下行,当前最低价为27.00/公斤,最高达到39.00/公斤,全省平均为32.41/公斤,同比升高9.86%,环比降低0.31%

牛羊肉价格高位震荡,爬高回落几经反复,这背后是牛羊肉价格调节供求的一种市场性行为,通观牛羊肉价格的变化走势,牛羊肉交易量呈现紧缩趋势,供需进一步趋紧。据监测,目前牛肉市场交易量同比回落26.43%,环比升高2.02%;羊肉市场交易量同比回落33.17%,环比升高2.2%,市场供求呈现高盘支撑态势,这反映出牛羊肉消费在高增长的累积下已经达到了一个紧平衡的位点,显示了牛羊肉供求仍然是以市场规律为基本运行规则。

五、第22周,生鲜乳回升

22周(525-531日),我省生鲜乳收购价探底回升,价格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本周价格为3.56/公斤,同比降低0.28%,环比升高0.85%。在我省监测的26个县中,剔除两个无效数据,有9个县的价格高于全省平均价格,其中最高价格在临沂兰山区为4.38/公斤;最低价格出现在泰安肥城市,为3.00/公斤,最高价与最低价差值为1.38/公斤,差价与上周相比持平,奶价高位区域和奶业整体发展度差异度有所扩大。本周奶粮比价为1.65:1,环比升高1.23%。    

六、第22周,饲料粮稳中趋弱

22周,玉米价格回落,为2.16/公斤,同比升高11.34%,环比回落0.46%;豆粕价格企稳,为3.02/公斤,同比升高3.37%,环比持平;小麦麸为1.52/公斤,同比升高8.57%,环比升高0.66%;进口鱼粉当前价为14.08/公斤,同比升高19.93%,环比升高0.07%。受饲料原料价格调整、养殖行情的影响,畜禽配合料价格呈现稳中回落态势,截止第22周我省育肥猪配合饲料价格为2.87/公斤,同比升高5.51%,环比降低0.35%;肉鸡配合料价格为3.12/公斤,同比升高10.64%,环比降低0.32%;蛋鸡配合饲料价格为2.58/公斤,同比升高4.48%,环比持平。

【复制链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如果您认为本网转载的内容涉及侵权,请作品的作者尽快与我们联系。电话:0537-2966776,如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