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济宁畜牧政务公开互动交流办事服务行业动态畜牧科技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市场行情
2020年第28周 山东省畜产品市场行情分析

发布日期:2020-07-19 16:54:34来源:济宁市畜牧业发展中心字号:[ ]

一、第28周,猪价创年内新高

28周(76-712日),受供需趋紧影响,本周猪价继续向上发力,创年内新高。据对全省26个集贸市场价格定点监测,第28周全省生猪出栏均价为37.06/公斤,同比升高96.71%,环比回升4.34%;全省猪肉均价为56.72/公斤,同比升高86.92%,环比升高4.74%。截止第28周,我省猪粮比价为16.111,环比回升2.94%。当前仔猪价格为93.97/公斤,同比上涨113.96%,环比升高2.46%。生猪配合料价格为2.94/公斤,环比升高1.38%。当前生猪供应仍处于断档期、标猪紧缺,部分地区连续降雨影响生猪调运,叠加国外暂停输华肉类企业增加,养殖端看涨惜售,全国生猪均价高位逼近40/公斤,生猪均价再涨至前期高位。后续有望维持高位运行的走势:一是经过前期压栏育肥猪的集中抛售,最近和后续一段时间里的出栏压力明显减小;二是能繁母猪存栏量在20198-10月达到历史低点,并形成底部区域,按照生产周期,生猪供给在20203季度的供给压力相对较小;三是根据我国生猪产业过往的运行规律,6月份开启年度猪价的反弹后大部分会在7-8月继续保持强势;四是随着餐饮复业、企业复产,经济环境改善,猪肉消费需求有望进一步回升。

二、第28周,鸡蛋价格回升

28周,我省鸡蛋价格触底回升。本周鸡蛋销售平均价格为5.83/公斤,同比回落33.07%,环比升高0.69%。就全省监测的26个价格县来看,目前我省最高价为6.40/公斤,最低价为5.40/公斤,蛋鸡配合料价格与上周相比略升。本周蛋雏鸡为2.74/只,同比降低21.26%,环比降低0.72%。蛋鸡苗价格连续12周走弱,显示养殖企业补栏积极性明显减弱。

造成当前的低位蛋价的原因主要是高供应、低需求。在供给方面,2019年,生猪生产下降,鸡蛋消费旺盛、价格大幅上涨,拉动蛋鸡生产加快扩产增量。特别是下半年,补栏增养大幅增加,省优质蛋品联盟反映,仅13家大型规模养殖企业蛋鸡存栏增长即超过20%。按照生产周期测算,今年进入产能集中释放阶段。在需求方面,市场需求今年也进入低谷期。由于今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各行业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餐饮行业低迷,至今仍未恢复正常。食品厂效益低下、订单减少,开工率普遍下降。当前销区外来务工人口减少,消费量减少且消费水平下降,截至712日,监测的17个地区鸡蛋交易量同比下降2.25%。后市来看,供应压力逐渐减小,蛋价有望触底回升。一是产能在收缩,蛋鸡养殖转入亏损状态且亏损震荡加深,补栏积极性转弱。根据省畜牧总站对15个县260家蛋鸡规模场监测,后备鸡存栏从2月开始连续5个月下降,6月份环比下降达到7.67%。二是库存在减少,随着气温升高,南方进入“梅雨季”,不利于储存,供应压力趋增,而养殖端普遍倾向于端午节前后集中淘鸡,因此6月份产蛋鸡存栏减少,7月供应压力有减轻预期。考虑到养殖周期影响,预计8-9月新开产蛋鸡数量应有减少,对鸡蛋价格形成一定支撑。根据鸡蛋各月份期价走势,维持7-9月份价格震荡上行、但价格水平同比去年小幅下降的预判。

三、第28周,活鸡价格回升

28周,我省活鸡价格触底回升。截至本周末,我省活鸡平均价格为8.95/公斤,同比降低14.27%,环比回升2.76%,其中最高地区潍坊安丘价格约为15.00/公斤,最低区域价格滨州阳信为5.80/公斤。肉雏鸡方面,我省肉雏鸡均价约为2.43/羽,同比降低36.88%,环比降低6.18%,其中最高价地区青岛即墨价格为7.50/羽,最低区域价格聊城莘县为0.40/羽(817小肉杂)。

造成当前肉鸡价格震荡的原因是,肉鸡出栏量上升,鸡肉供应阶段性偏松。从供应来看,肉鸡出栏量持续高位,商雏销量连续3个月高于去年同期。从需求来看,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鸡肉集团性消费大幅度减少,鸡肉交易量依然远低于往年,7月上旬鸡肉交易量监测同比下降14.04%。同时猪肉价格3-5月份回落,鸡肉替代性消费不会大幅增加,肉鸡市场持续消费不振,当前鸡肉市场阶段性供应过剩。随着夏季高温气候到来,部分屠企因高温天气原因有限量宰杀现象,供需博弈激烈,肉鸡价格涨跌互现,预计近期毛鸡价格震荡偏弱调整几率依旧略显偏大。

四、第28周,牛羊肉高位震荡

28周,我省牛肉和羊肉价格高位震荡,牛肉价格向上,羊肉价格回落。本周,我省牛肉价格为78.27/公斤,同比升高15.92%,环比回升0.23%;羊肉价格为82.23/公斤,同比升高9.61%,环比回落0.13%。从活牛市场来看,本周活牛价格升高,为32.17/公斤,同比升高17.32%,环比升高0.53%;活羊价格回升,当前最低价为27.50/公斤,最高达到50.00/公斤,全省平均为33.37/公斤,同比升高9.09%,环比升高0.21%。牛羊肉价格高位震荡,爬高回落几经反复,这背后是牛羊肉价格调节供求的一种市场性行为,通观牛羊肉价格的变化走势,牛羊肉交易量呈现紧缩趋势,供需进一步趋紧。据监测,目前牛肉市场交易量同比回落21.22%,环比回升1.14%;羊肉市场交易量同比回落30.67%,环比回升2.31%,市场供求呈现高盘支撑态势,这反映出牛羊肉消费在高增长的累积下已经达到了一个紧平衡的位点,显示了牛羊肉供求仍然是以市场规律为基本运行规则。

五、28周,生鲜乳价格攀高

28周(76-712日),我省生鲜乳收购价继续回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本周价格为3.64/公斤,同比升高0.28%,环比回升0.28%。在我省监测的26个县中,剔除两个无效数据,有12个县的价格高于全省平均价格,其中最高价格在临沂兰山区为4.56/公斤;最低价格出现在桓台县,为3.00/公斤,最高价与最低价差值为1.56/公斤,差价与上周相比扩大,奶价高位区域和奶业整体发展度差异度有所扩大。本周奶粮比价为1.58:1,环比降低1.25%

六、第28周,饲料粮价格走高

28周,玉米价格升高,为2.30/公斤,同比升高12.20%,环比回升1.32%;豆粕价格企稳,为3.03/公斤,同比升高1.00%,环比升高1.00%;小麦麸为1.72/公斤,同比升高23.74%,环比升高2.38%;进口鱼粉当前价为14.41/公斤,同比升高18.80%,环比降低0.07%。受饲料原料价格调整、养殖行情的影响,畜禽配合料价格呈现升高态势,截止第28周我省育肥猪配合饲料价格为2.94/公斤,同比升高6.91%,环比升高1.38%;肉鸡配合料价格为3.17/公斤,同比升高10.07%,环比升高0.67%;蛋鸡配合饲料价格为2.63/公斤,同比升高5.20%,环比升高0.77%

【复制链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如果您认为本网转载的内容涉及侵权,请作品的作者尽快与我们联系。电话:0537-2966776,如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