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济宁畜牧政务公开互动交流办事服务行业动态畜牧科技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市场行情
2020年第26周 山东省畜产品市场行情分析

发布日期:2020-07-03 09:58:24来源:济宁市畜牧业发展中心字号:[ ]

一、第26周,猪价继续走高

26周(622-628日),本周猪价继续回升,向上发力。据对全省26个集贸市场价格定点监测,第26周全省生猪出栏均价为34.29/公斤,同比升高83.57%,环比回升3.41%;全省猪肉均价为53.28/公斤,同比升高80.92%,环比升高4.35%

截止第26周,我省猪粮比价为15.381,环比回升2.06%。当前仔猪价格为90.39/公斤,同比上涨113.13%,环比升高1.96%。生猪配合料价格为2.89/公斤,环比升高0.35%

本轮猪价上涨主要原因为4-5月份猪价大幅下跌过程中行业产能提前出清,造成自6月开始生猪供应进入断档期,且进入夏季生猪生长速度减慢,局部地区因不利天气收购难度较大,市场供应缺口较大,在猪源减少以及养殖户利润压缩的情况下,养殖户惜售情绪浓厚,使得屠宰企业提高收购价格。

需求方面,受疫情影响,本土肉类消费增加,进口猪肉减少,猪价仍维持上涨态势。随着开工逐步恢复,猪肉消费将逐步回暖,6-8月份期间生猪供给仍维持紧张,猪价易涨难跌。同时由于前期停课影响大部分地区的暑假延迟到8月,终端需求持续向好,支撑猪价上行。

从进口来看,疫情冲击海外加工厂,7月猪价预计维持高位。4月开始美国多个肉制品加工场因疫情而关闭,6月以来,波及范围进一步扩大,欧洲部分加工厂也受到影响,同时国内受北京疫情局部爆发影响,加强进口肉类监测和监管,猪肉及猪肉制品多为冷链运输且主要进口来源国疫情严峻,预计进口受到的负面影响较大。预计6-7月猪肉进口将有明显下滑。短期来看,需求在逐步复苏,但供给方面来看,预计生猪出栏难有大幅增加,而进口猪肉在6-7月将有明显减少,本轮猪价反弹仍未结束,7月猪价仍将维持高位。        

二、第26周,鸡苗价格企稳,蛋价继续向上

26周,我省鸡蛋价格继续回升向上。本周鸡蛋销售平均价格为5.93/公斤,同比回落23.68%,环比升高3.31%。就全省监测的26个价格县来看,目前我省最高价为6.40/公斤,最低价为5.40/公斤,蛋鸡配合料价格与上周相比略升。本周蛋雏鸡为2.95/只,同比降低13.24%,环比持平。蛋鸡苗价格连续10周走弱至历史同期明显偏低水平,显示养殖企业补栏积极性明显减弱。        

造成当前低位蛋价的原因主要是高供应、低需求。在供给方面,2019年蛋鸡养殖年度盈利达50/只,在高盈利刺激下养殖单位补栏积极性高涨,蛋鸡存栏量逐月攀升,在4月份达到高点,5月份开始出现回落。根据省畜牧总站监测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省266个规模蛋鸡场在产蛋鸡存栏量环比减少1.24%;后备鸡存栏数量连续4个月环比减少,5月份更是大幅下降14.32%,后市供应压力逐渐减小。随着气温升高,南方即将进入“梅雨季”不利于储存,供应压力趋增,而养殖端普遍倾向于端午节前后集中淘鸡,因此6月份产蛋鸡存栏有望减少,6月下旬供应压力有减轻预期。而近期随着蛋价、淘鸡价格下滑,蛋鸡养殖亏损增加,前两年连续正盈利也将拉长养殖行业亏损期,不利于短期去库存。在需求方面,市场需求今年也进入低谷期。由于今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各行业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餐饮行业低迷,至今仍未恢复正常。食品厂效益低下、订单减少,开工率普遍下降。当前销区外来务工人口减少,消费量减少且消费水平下降,截至628日,监测的17个地区鸡蛋交易量同比下降5.58%、环比减少0.26%。后市来看,蛋鸡养殖转入亏损状态且亏损震荡加深,补栏积极性转弱,蛋鸡苗价格连续走弱至同期明显偏低水平,考虑到养殖周期影响,预计8-9月新开产蛋鸡数量应有减少,对期现价格形成一定支撑。根据鸡蛋各月份期价走势,维持6-9月份价格震荡上行、但价格水平同比去年小幅下降的预判。

三、第26周,肉鸡价格回升向上

26周,我省活鸡价格回升向上。截至本周末,我省活鸡平均价格为8.80/公斤,同比降低12.44%,环比回升0.92%,其中最高地区潍坊安丘价格约为14.00/公斤,最低区域价格滨州阳信为5.80/公斤。肉雏鸡方面,我省肉雏鸡均价约为2.83/羽,同比降低15.98%,环比升高6.79%,其中最高价地区青岛即墨价格为7.50/羽,最低区域价格聊城莘县为0.40/羽(817小肉杂)。

近期受节日备货及疫情影响,毛鸡走货略加快,价格震荡上涨。鸡肉价格继续回升。“人间烟火气”重现各地带来的禽肉及相关冻品(如鸡翅、鸡腿等)的需求增长或刺激禽价强势反弹,加之近期受北京新冠疫情反复影响,局部地区海鲜市场停售整改调查,居民消费转移,利好禽肉消费。本周我省白条鸡价格为17.10/公斤,同比升高3.14%,环比回升0.59%

当前肉禽养殖规模继续恢复,肉禽存栏环比略增加,出栏量环比增加;随着夏季高温气候到来,肉禽终端消费市场继续缓慢恢复,部分屠企高温天气等原因有限量宰杀现象,供需博弈激烈,鸡价格涨跌互现,预计近期毛鸡价格震荡偏弱调整几率依旧略显偏大。

四、第26周,牛羊肉价格齐升高

26周,我省牛肉和羊肉价格高位向上。本周,我省牛肉价格为78.02/公斤,同比升高16.36%,环比回升0.66%;羊肉价格为82.19/公斤,同比升高10.22%,环比回升0.40%

从活牛市场来看,本周活牛价格回升,为31.83/公斤,同比升高16.55%,环比升高1.18%;活羊价格回升,当前最低价为27.50/公斤,最高达到47.00/公斤,全省平均为33.01/公斤,同比升高9.67%,环比升高0.30%

牛羊肉价格高位震荡,爬高回落几经反复,这背后是牛羊肉价格调节供求的一种市场性行为,通观牛羊肉价格的变化走势,牛羊肉交易量呈现紧缩趋势,供需进一步趋紧。据监测,目前牛肉市场交易量同比回落22.69%,环比回升0.52%;羊肉市场交易量同比回落31.42%,环比回升1.47%,市场供求呈现高盘支撑态势,这反映出牛羊肉消费在高增长的累积下已经达到了一个紧平衡的位点,显示了牛羊肉供求仍然是以市场规律为基本运行规则。

五、第26周,生鲜乳价格升高,超过去年同期

26周(622-628日),我省生鲜乳收购价继续回升,仍在去年同期水平。本周价格为3.61/公斤,同比升高0.56%,环比回升1.12%。在我省监测的26个县中,剔除两个无效数据,有9个县的价格高于全省平均价格,其中最高价格在临沂兰山区为4.56/公斤;最低价格出现在桓台县,为3.00/公斤,最高价与最低价差值为1.56/公斤,差价与上周相比扩大,奶价高位区域和奶业整体发展度差异度有所扩大。本周奶粮比价为1.62:1,环比降低0.52%

六、第26周,饲料粮价格稳中趋上

26周,玉米价格升高,为2.23/公斤,同比升高9.85%,环比回升1.36%;豆粕价格回升,为3.00/公斤,同比降低2.91%,环比回落0.33%;小麦麸为1.61/公斤,同比升高16.67%,环比升高1.90%;进口鱼粉当前价为14.38/公斤,同比升高18.84%,环比升高0.35%。受饲料原料价格调整、养殖行情的影响,畜禽配合料价格呈现企稳态势,截止第26周我省育肥猪配合饲料价格为2.89/公斤,同比升高5.09%,环比升高0.35%;肉鸡配合料价格为3.13/公斤,同比升高8.68%,环比持平;蛋鸡配合饲料价格为2.59/公斤,同比升高3.19%,环比升高0.39%

【复制链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如果您认为本网转载的内容涉及侵权,请作品的作者尽快与我们联系。电话:0537-2966776,如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