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济宁畜牧政务公开互动交流办事服务行业动态畜牧科技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市场行情
2020年第33周山东省畜产品市场行情分析

发布日期:2020-08-25 11:13:23来源:济宁市畜牧业发展中心字号:[ ]

一、第33周,猪价窄幅震荡

33周(810-816日),生猪价格继上周企稳后再次回落探底。据对全省26个集贸市场价格定点监测,本周全省生猪出栏均价为35.51/公斤,同比升高76.84%,环比回落1.33%;全省猪肉均价为57.05/公斤,同比升高73.35%,环比回升0.65%。仔猪价格为95.87/公斤,同比上涨100.99%,环比回落0.11%

截止第33周,我省猪粮比价为14.091,环比回落2.89%。生猪配合料价格为3.06/公斤,环比升高0.33%

本周猪价处于窄幅波动状态,价格持续高位震荡,但长期来看猪价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从供给方面来看,生猪产能虽然连续恢复,但恢复速度较慢,特别是三元母猪生产效率较低拖累产能恢复速度,当前行业仍处于高淘汰阶段,生猪供给处于紧平衡状态。此外814日,中央储备冻肉年内第28次出库投放市场,投放规模下降至1万吨,累计投放量达50万吨。虽然冷冻猪肉的连续投放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猪肉供给紧张的局面,进一步增强屠宰企业压价意愿,但投放规模有所减少,生猪供应仍然处于低位;从消费方面来看,随着餐饮服务等逐步恢复,猪肉消费需求开始增加,据省畜牧总站对17家交易市场监测,上周猪肉市场交易量环比增加0.41%。这说明市场供需仍处于偏紧状态,猪肉价格窄幅回升。预计短期内市场向下大幅调整的可能性不大。长期看,供应紧张局面仍将存在,猪价将继续维持高位运行。

二、第33周,鸡蛋价格回调

33周,我省鸡蛋价格回落,后市仍有抬升动力。本周鸡蛋销售平均价格为7.52/公斤,同比回落24.50%,环比降低9.29%。就全省监测的26个价格县来看,目前我省最高价为9.00/公斤,最低价为6.60/公斤,蛋鸡配合料价格与上周相比升高0.37%。本周蛋雏鸡为3.07/只,同比降低15.19%,环比降低0.32%

本周鸡蛋价格回调,主要是终端市场消化不快,加之冷库蛋释放冲击市场供需关系,对鸡蛋价格产生下行压力。下游环节在“不买跌”的心态影响下,多驻足观望、拿货积极性低,霉蛋及库存随之增多。

后市来看,鸡蛋消费将进入供需偏紧态势。就需求端而言:8月是鸡蛋需求旺季,下游餐饮、食品加工企业鸡蛋采购量上升,且8月下旬各个学校进入开学季,也将对鸡蛋消费需求形成一定提振;就供应端而言:虽然8月份新开产蛋鸡数量增加,但高温天气持续下蛋鸡产蛋率仍然较低,鸡蛋供应短期依旧偏紧。因此,在需求改善背景下,预计短期鸡蛋价格将触底回升。

三、第33周,肉鸡价格阶段性回调

33周,我省活鸡终结连续6周回升势头,本周价格回落。截至本周末,我省活鸡平均价格为9.64/公斤,同比降低13.23%,环比回落0.62%,其中最高地区潍坊安丘价格约为18.50/公斤,最低区域价格滨州阳信为5.80/公斤。肉雏鸡方面,我省肉雏鸡均价约为2.80/羽,同比降低55.91%,环比回升1.45%,其中最高价地区青岛即墨价格为7.50/羽,最低区域价格聊城莘县为0.40/羽(817小肉杂)。

造成当前肉鸡价格震荡的原因是,肉鸡出栏量上升,鸡肉供应阶段性偏松。一是肉鸡产能仍居高位。据中国禽业协会数据显示,7月父母代鸡苗总销量为496.07万套,环比下降13.74%,同比增加22.26%。商品代鸡苗方面,7月商品代鸡苗总销量24298.61万羽,环比及同比均实现增长,增幅分别为3.58%11.68%,白羽肉鸡供给端仍旧宽松,商品代鸡苗和父母代鸡苗销量仍旧处于历史高位,禽肉供应总体充足,肉鸡总存栏量继续恢复增加。二是大型屠宰业冷冻禽肉库存量依然较大,省畜牧兽医局监测肉禽屠宰企业库存周环比增加13.13%,企业控量收购宰杀,毛鸡市场呈现供需博弈,价格涨跌震荡互现的局面。三是市场需求仍处于恢复期,受夏季高温天气和新冠疫情影响,当前我国肉禽市场继续处于恢复阶段,市场交易量虽然环比有所回升,但远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据监测,截至上周末我省鸡肉交易量监测同比下降18.37%,环比回升1.05%

后市来看,肉鸡价格稳中适度偏强运行的几率略偏大。一方面受猪肉价格持续高位影响,禽肉替代消费局势不变;另一方面,本周深圳首次在进口鸡翅上检测出新冠病毒,畜禽产品进口下降的预期进一步加强。同时,受近期上游饲料价格上涨、局部政策压制等影响,养殖户饲养成本有所提高。毛鸡市场供需博弈较为激烈。预计短期肉鸡价格仍将维持稳中震荡运行且适度偏强的大趋势,但仍存在短期阶段性回调的风险。

四、第33周,牛羊肉小幅上行

33周,我省牛肉和羊肉价格高位向上,继续小幅提升。本周,我省牛肉价格为79.34/公斤,同比升高16.49%,环比回升0.40%;羊肉价格为83.49/公斤,同比升高10.96%,环比回升0.37%

从活牛市场来看,本周活牛价格继续走高,为32.82/公斤,同比升高14.92%,环比升高0.43%;活羊价格回升,当前最低价为27.50/公斤,最高达到52.00/公斤,全省平均为34.39/公斤,同比升高10.82%,环比升高0.82%

牛羊肉价格高位震荡,爬高回落几经反复,这背后是牛羊肉价格调节供求的一种市场性行为,通观牛羊肉价格的变化走势,牛羊肉交易量呈现紧缩趋势,供需进一步趋紧。据监测,目前牛肉市场交易量同比回落21.04%,环比回落1.64%;羊肉市场交易量同比回落35.06%,环比回落2.82%,市场供求呈现高盘支撑态势,这反映出牛羊肉消费在高增长的累积下已经达到了一个紧平衡的位点,显示了牛羊肉供求仍然是以市场规律为基本运行规则。

五、第33周,生鲜乳价格继续攀升

33周(810-816日),我省生鲜乳收购价继续回升,向好发展。本周价格为3.83/公斤,同比升高3.51%,环比回升0.52%。在我省监测的26个县中,剔除两个无效数据,有12个县的价格高于全省平均价格,其中最高价格在临沂兰山区为4.37/公斤;最低价格出现在招远市,为3.20/公斤,最高价与最低价差值为1.17/公斤,差价与上周相比持平,奶价高位区域有所扩大,奶业整体发展度差异度没有变化。本周奶粮比价为1.52:1,环比回落1.30%

随着疫情好转,消费逐步恢复,原奶供应呈现紧缺态势,奶价持续反弹。奶价提升的同时,奶牛价格也随着肉牛行情水涨船高,目前一头产奶牛大约在2.8-3万元左右、一头育成牛大约在2.5万元左右,一头小公犊大约是5000元(如果是乳肉兼用牛公犊约在7000元),奶牛养殖整体效益企高。

六、第33周,玉米提振饲料粮价格走高

33周,玉米价格继续升高,为2.52/公斤,同比升高21.15%,环比回升1.61%;豆粕价格回落,为3.11/公斤,同比升高2.98%,环比回落0.96%;小麦麸为1.86/公斤,同比升高31.91%,环比降低1.06%;进口鱼粉当前价为14.26/公斤,同比升高19.23%,环比降低0.07%。在玉米豆粕等饲料原料涨价、饲料禁抗的背景下,饲料生产成本有不同程度的提升。截止第33周我省育肥猪配合饲料价格为3.06/公斤,同比升高10.87%,环比升高0.33%;肉鸡配合料价格为3.22/公斤,同比升高11.42%,环比升高0.31%;蛋鸡配合饲料价格为2.68/公斤,同比升高6.35%,环比升高0.37%

当前玉米库存见底叠加饲用需求旺盛,价格向上动力强劲。从全球情况来看,根据USDA数据,2020年,预计全球玉米产量11.63亿吨,国内消费量11.60亿吨,期末库存3.15亿吨,库销比23.47%,同比下降1.64%。从国内情况来看,根据Wind数据,2020年,预计我国玉米产量2.50亿吨,国内消费量3.06亿吨,产需缺口有扩大趋势。我们认为,玉米供给端承压,受大豆振兴计划影响,大豆种植面积提升挤压玉米播种面积,临储玉米拍卖行情火热,预计8月底库存将见底,而草地贪夜蛾对玉米减产的威胁仍在;需求端稳步恢复,全国能繁母猪存栏于201910月首次环比转正,20206月实现同比正增长,随着生猪产能的快速恢复,饲料进而饲用玉米需求将逐步趋旺。玉米供需矛盾加剧有望支撑玉米价格上行。

【复制链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如果您认为本网转载的内容涉及侵权,请作品的作者尽快与我们联系。电话:0537-2966776,如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