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济宁畜牧政务公开互动交流办事服务行业动态畜牧科技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市场行情
2020年第36周山东省畜产品市场行情分析

发布日期:2020-09-14 09:57:57来源:济宁市畜牧业发展中心字号:[ ]

一、第36周,生猪价格高位震荡

36周(831-96日),生猪价格高位震荡,窄幅回落。据对全省26个集贸市场价格定点监测,本周全省生猪出栏均价为35.39/公斤,同比升高35.85%,环比回落0.39%;全省猪肉均价为55.66/公斤,同比升高29.56%,环比回升0.94%。仔猪价格为94.64/公斤,同比上涨58.53%,环比回落0.12%

截止第36周,我省猪粮比价为14.271,环比回落0.42%。生猪配合料价格为3.08/公斤,环比增长0.65%

本周猪价处于窄幅波动状态,价格持续高位震荡,但长期来看猪价大幅涨跌可能性不大。从供给方面来看,生猪产能虽然连续恢复,但恢复速度较慢,特别是三元母猪生产效率较低拖累产能恢复速度,当前行业仍处于高淘汰阶段,生猪供给处于紧平衡状态。从消费方面来看,当前我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随着猪肉消费回暖,特别是中秋、国庆等消费旺季的到来,拉升了消费的回升势头,消费呈现回暖态势。据省畜牧总站对17家交易市场监测,上周猪肉市场交易量环比增加0.66%。预计短期内生猪市场价格总体仍将保持较高水平,向下大幅调整的可能性不大。长期看,受猪周期、环保禁养和非洲猪瘟疫情冲击等叠加因素影响,供应紧张局面仍将存在,猪价将继续维持高位运行。

二、第36周,鸡蛋价格继续上行

36周,我省鸡蛋价格继续上行。本周鸡蛋销售平均价格为7.73/公斤,同比回落31.29%,环比升高0.65%。就全省监测的26个价格县来看,目前我省最高价为8.60/公斤,最低价为6.90/公斤,蛋鸡配合料价格与上周相比持平。本周蛋雏鸡为3.15/只,同比降低18.60%,环比升高0.96%

鸡蛋价格回升说明鸡蛋消费进入供需偏紧态势。就需求端而言:9月是鸡蛋需求旺季,有中秋节利好提振,下游餐饮、食品加工企业鸡蛋采购量上升,且各个学校进入开学季,也将对鸡蛋消费需求形成一定提振。但因今年上半年蛋价偏低,食品厂备货较为充裕,且冷库蛋压力仍存,后期食品厂采购量或较往年同期水平偏低,因此预计今年9月份销量或不及去年同期。因此,在供需紧平衡背景下,预计短期鸡蛋价格将持续回升,但升幅偏小。

三、第36周,肉鸡价格震荡回落

36周,我省活鸡价格震荡回落。截至本周末,我省活鸡平均价格为9.44/公斤,同比降低22.69%,环比降低2.58%,其中最高地区潍坊安丘价格约为17.00/公斤,最低区域价格滨州阳信为6.60/公斤。肉雏鸡方面,我省肉雏鸡均价约为1.93/羽,同比降低73.78%,环比回落20.25%,其中最高价地区青岛即墨价格为7.50/羽,最低区域价格聊城莘县为0.60/羽(817小肉杂)。

肉鸡价格回调只是供需关系的阶段性调整,随着学校开学、餐饮复工增加,鸡肉产品走货将进一步向好,据省畜牧总站监测,上周白条鸡市场交易量环比上涨0.18%,且猪价持续高位支撑性价比较高的禽肉消费走强,预计鸡肉及其冻品价格有望逐步回升,偏强运行。

四、第36周,牛羊肉小幅提升

36周,我省牛肉和羊肉价格高位向上,小幅提升。本周,我省牛肉价格为80.44/公斤,同比升高12.60%,环比回升0.54%;羊肉价格为84.14/公斤,同比升高8.22%,环比回升0.30%

从活牛市场来看,本周活牛价格继续走高,为34.25/公斤,同比升高13.67%,环比升高1.48%;活羊价格回升,当前最低价为30.00/公斤,最高达到56.00/公斤,全省平均为34.98/公斤,同比升高8.47%,环比升高0.98%

牛羊肉价格高位震荡,爬高回落几经反复,这背后是牛羊肉价格调节供求的一种市场性行为,通观牛羊肉价格的变化走势,牛羊肉交易量呈现紧缩趋势,供需进一步趋紧。据监测,目前牛肉市场交易量同比回落21.81%,环比回升1.49%;羊肉市场交易量同比回落40.84%,环比回落0.47%,市场供求呈现高盘支撑态势,这反映出牛羊肉消费在高增长的累积下已经达到了一个紧平衡的位点,显示了牛羊肉供求仍然是以市场规律为基本运行规则。

五、第36周,生鲜乳创年内新高

36周(831-96日),我省生鲜乳收购价继续回升,向好发展,创年内新高。本周价格为3.94/公斤,同比升高4.51%,环比回升1.03%。在我省监测的26个县中,剔除两个无效数据,有12个县的价格高于全省平均价格,其中最高价格在临沂兰山区为4.37/公斤;最低价格出现在莘县,为3.40/公斤,最高价与最低价差值为0.97/公斤,差价与上周相比缩小,奶价高位区域扩张,奶业整体发展度差异度缩小。本周奶粮比价为1.59:1,环比回升1.27%

随着疫情好转,消费逐步恢复,原奶供应呈现紧缺态势,奶价持续反弹。

六、第36周,饲料粮价格稳中向上

36周,玉米价格企稳,为2.48/公斤,同比升高19.23%,环比持平;豆粕价格继续回升,为3.11/公斤,同比持平,环比升高0.32%;小麦麸为1.80/公斤,同比升高26.76%,环比回落1.10%;进口鱼粉当前价为14.30/公斤,同比升高17.99%,环比升高0.28%。在玉米豆粕等饲料原料稳中有升的背景下,饲料生产成本稳中向上。截止第36周我省育肥猪配合饲料价格为3.08/公斤,同比升高9.61%,环比升高0.65%;肉鸡配合料价格为3.23/公斤,同比升高11.00%,环比升高0.31%;蛋鸡配合饲料价格为2.70/公斤,同比升高6.30%,环比持平。

【复制链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如果您认为本网转载的内容涉及侵权,请作品的作者尽快与我们联系。电话:0537-2966776,如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