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济宁畜牧政务公开互动交流办事服务行业动态畜牧科技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汶上县扎实推进2020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29 14:34:42来源:济宁市畜牧业发展中心字号:[ ]

    秋季是重大动物疫病的高发期,做好防控工作有利于确保我县畜牧业健康发展,保护人体健康,维护公共安全920日,在县畜牧兽医产业发展中心精心组织下,全县秋季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正式启动

为认真落实省、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市大动物疫病防控指挥部部署要求,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县畜牧兽医产业发展中心采取有力措施,加强业务指导扎实开展2020年秋季非洲猪瘟防控和动物疫病集中强制免疫工作。

切实做好组织协调和部署,确保集中免疫工作顺利进行。按照政府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的要求,严格落实免疫工作责任制,结合实际,系统安排,认真划分免疫责任区域。量化防疫员的工作任务,细化质量标准,明确考核指标,保证各项工作任务明确、进度具体、确实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针不漏量。


 

加大培训力度,提高防疫员的业务素质。加强对防疫员的技术培训工作,重点进行疫苗的保存、使用,免疫注射操作,畜禽健康识别,消毒技术,反应治疗及疫病治疗,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主要动物疫病流行病学调查方法,免疫档案的规范填写等培训,强调动物免疫注射前一定要认真阅读疫苗使用说明书,严格按照疫苗使用说明书的要求进行操作。免疫过程中对注射用具、注射部位要严格消毒,实行一针一畜,防止人为传播疫情、交叉感染。免疫档案各项内容按照填写说明全部填写清楚,做好档案健全、规范管理。做到人人有技术,个个有水平。

加强免疫注射,打牢防控基础。动物免疫注射是防控重大动物疫病的有效措施,是防控工作的关键。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等疫病必须实行强制免疫,做到免疫注射全覆盖,应免尽免,不留免疫空白、死角和漏洞。

四是督查和考核,确保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效果县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指挥部建立督查和考核制度,对每个阶段进行监督检查,定期进行考核,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各项工作和活动正常开展。

五是加强消毒灭源工作加强饲养重点地区的消毒灭源工作,科学制定消毒计划,组织专门队伍,推进饲养环境净化工作开展。加强病死畜禽及污物的无害化处理,指导养殖场(户)做好消毒工作,提高消毒效果,真正做到消灭病毒,减少传染源。


【复制链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如果您认为本网转载的内容涉及侵权,请作品的作者尽快与我们联系。电话:0537-2966776,如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