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济宁畜牧政务公开互动交流办事服务行业动态畜牧科技
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行业标准 > 畜牧生产
省畜牧局与省农担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日期:2022-12-21 20:21:02来源:济宁市畜牧兽医事业发展中心字号:[ ]

11月9日下午,省畜牧局与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省农担公司)在济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进一步加强信息共享,强化协同配合,聚焦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聚焦产业升级的新业态新模式、聚焦信誉高运营好的市场主体,加快产品服务创新,共同探索金融支牧“山东模式”“山东经验”。省畜牧局党组书记、局长于永德,省农担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安民参加签约仪式并致辞,省畜牧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新,省农担公司副总经理陈留彬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于永德指出,山东是畜牧大省。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农担等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我省畜牧业发展呈现水平高、活力强、后劲足的良好态势,多项指标稳居第一,打造全国现代畜牧业齐鲁样板成势见效,走在全国前列。产业规模保持领先。2021年,全省肉蛋奶总产量1559万吨(占全国1/10),连续30年位居全国首位;畜牧业产值2904亿元,创历史新高;饲料产值1838亿元、兽药产值155亿元、屠宰企业销售额2200亿元,全省畜牧业紧密关联产业已达万亿规模。产业链关联度、发展韧性不断加强。全省上市的一体化畜牧龙头企业14家,数量居全国首位,形成了从种子到食品的完整业态;种养结合、农牧循环不断深化,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0%以上,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高端市场占有稳步提升,在满足本省消费的同时,还有1/3的畜产品外调,主要供应京津沪浙等省市。规模化、智能化、数字化水平持续提高。全省畜禽规模养殖比重85.5%,高出全国15个百分点。畜禽良种覆盖率94%,80%的肉鸡、90%的蛋鸡实现全程机械化养殖,畜牧业科技贡献率达67.8%。产业集群、区域集聚优势日益凸显。建设国家级畜牧产业集群1个、国家现代畜牧产业园4个、省级产业园21个。沿黄肉牛、胶东肉禽、鲁中生猪、高端现代奶业等多个百亿级、千亿级产业集群加速隆起,预制菜等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形成了品牌引领、创新融合、集群发展的良好格局。安全保障更加有效。建成全国首个全省域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双病”无疫区。健全优化病死畜禽集中处理体系,构建完善“养殖保险+无害化处理”联动机制,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6.7%。首创实施饲料、兽药、畜禽屠宰等质量安全分级监管制度,畜产品监督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位居菜篮子产品首位,动物疫病防控和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于永德强调,随着畜牧业转型升级的不断提速,各类经营主体对金融信贷支持的需求也越来越旺盛、越来越迫切。省农担公司是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机构,近年来,充分发挥“增信、分险、赋能”功能,协力构建政银担合作新机制,不断加大对畜牧业支持力度,助力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畜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动力之源。省畜牧局与省农担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信贷担保支持畜牧业发展,是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和省委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助力乡村振兴和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有力举措,必将为打造全国现代畜牧业齐鲁样板提供更多“源头活水”。


【复制链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如果您认为本网转载的内容涉及侵权,请作品的作者尽快与我们联系。电话:0537-2966776,如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