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济宁畜牧政务公开互动交流办事服务行业动态畜牧科技
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行业标准 > 兽医防疫
联防联控健康发展第二届东部区重大猪病防控技术高峰论坛在济南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2-21 20:21:38来源:济宁市畜牧兽医事业发展中心字号:[ ]

联防联控,健康发展。10月26-27日,在东部区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联席会议办公室倡议推动下、在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和山东省畜牧兽医局支持指导下,第二届东部区重大猪病防控技术高峰论坛在济南成功举办,论坛总结交流了非洲猪瘟无疫小区建设、猪群健康管理与非洲猪瘟、口蹄疫等重大猪病的防控关键技术成果。此次论坛的成功召开为推动东部区联防联控工作、为生猪产业稳产保供提供了最新最强的科技支撑和技术服务。

本次论坛由山东省兽医协会主办,山东省生猪产业技术体系等东部区生猪产业技术体系、东部区生猪行业协会等联合支持。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中国兽医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辛盛鹏在线上为大会开幕致辞,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张乃清出席会议并致辞。

张乃清在致辞中指出,本次高层论坛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具体行动,也是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加强秋冬季生猪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东部区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区域化防控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推动东部区重大猪病联防联控工作的重要活动,做好东部区非洲猪瘟等重大猪病防控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一年多来,东部区五省一市团结协作、凝心聚力、共同推进,区域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取得了显著成效。守牢动物疫病防控底线是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在新的历史起点,山东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率先建成免疫无口蹄疫区和无高致病性禽流感区“双病”无疫省,为打造全国现代畜牧业齐鲁样板奠定坚实基础。2021年,山东省肉蛋奶产量达到1559万吨,稳居全国首位,畜牧业总产值2904亿元,创历史新高,呈现出安全稳、活力强、后劲足的良好态势。

张乃清表示,下一步东部区五省一市更加紧密合作,深化风险联动管控、深化调运统筹监管、深化全域信息监管、深化产销有效衔接,将区域联防联控持续推向深入。同时,山东着力擦亮无疫省“金字招牌”,切实筑牢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病防线,切实维护动物卫生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畜产品质量安全,为东部区动物疫病防控和稳产保供贡献山东智慧、山东力量。

本次论坛为从业者搭建了一个技术、经验的交流平台,论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研究员、中国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辛盛鹏等5位二级研究员和来自科研、教学、生产一线的专家学者共做了14个主题报告,报告聚焦“创新驱动,数智赋能,联防联控,健康发展”的主题,就非洲猪瘟疫苗研究进展、非洲猪瘟无疫小区建设、非洲猪瘟等重大疫病防控新技术、疫病净化等最新议题展开了深入分析和探讨,为保障养猪业健康发展,为稳产保供做出积极的贡献。

省畜牧局动物卫生处处长刘建晖、动物卫生技术中心主任周建胜、疫控中心主任兰邹然等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会议。上海、江苏、浙江等省防控专家委员会代表和企业代表参加会议。安徽、河南等省因新冠疫情原因参加线上交流。省市县畜牧兽医服务管理中心、疫控机构、检疫监督机构领导及代表出席了会议。来自省内外的养猪行业专家、企业家,东部片区规模猪场、生猪产业技术体系、一级种猪场和龙头企业代表以及相关产业同仁参加了本次论坛。43000人收看了会议图片传播。


【复制链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如果您认为本网转载的内容涉及侵权,请作品的作者尽快与我们联系。电话:0537-2966776,如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